炫富!仇富!唤醒沉沦苦海的灵魂
2015-05-27第51期

“炫富”与“仇富”一直是倍受争议的话题。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贫富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的今天,这样两种心态也越来越多的受到大众的关注。炫富和仇富究竟是种什么心理?很有可能,仇富与炫富这两个各走极端的倾向,是同一种心理焦虑的两种表现,正如一块硬币的两面。

炫富仇富:失礼之炫 失真之仇
炫富仇富:失礼之炫 失真之仇
炫富仇富:失礼之炫 失真之仇

近日,26岁华裔炫富女王宣琳欧美走红,其高调炫耀自己在美国的奢侈生活,爱马仕成堆、顶尖美食、精品派对、私人飞机、豪华住宅……她宣称自己是“快乐失业者”,未来的打算就是继承家族企业:“我父母很有钱,可以让我到处旅行,从小就和妈妈逛香奈儿、爱马仕。”“但我和父母都知道自己是品行好的女孩,玩乐挥霍之外,也期待自己对社会的价值。”

 

这一事件的爆发,再度引起了人们对于“炫富”和“仇富”的思考。近年来,排富现象比比皆是,从保时捷撞人案到宝马撞人事件,从“炫富拼爹”到“豪车飙车炫富”,而郭美美事件更是让中国人的仇富感情达到了井喷的状态。

 


 

飙车炫富,炫出修养了吗

 

 

而在部分官二代富二代在网络上纷纷晒富的同时,仇富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小伙贷款留学不成 连砸路边3辆车”“男子仇富划损豪车被拘”“仇富男子酒后踹车”等排富现象比比皆是,而网络上仇富的言论更是愈演愈烈。俗话说钱财不外露,为何当今社会却到处充斥着非要炫耀自己财富的人呢?为何有的人总见不得别人好,对富贵阶层,特别是一夜暴富者迁怒、嫉妒、愤懑甚至仇恨呢?

 

 

仇富言论为何愈演愈烈?

 

 

当下,贫富差距逐渐加大这一现实,极易使社会成员因利益格局反差明显而产生严重的相对剥夺感或社会不公平感。有学者把仇富心理和民族劣根性联系起来,是很有根据的。一些人把仇富解释成仇视的不是富人,而是这些人的不道义的行为。但事实上,人们总是存在习惯性的双重标准,为何穷人不道义的行为却很少受到关注?富人的行为却往往被放大?国人总是喜欢为自己或多或少的龌龊行为辩解,这也是民族劣根性的体现。

富有深意
富有深意
富有深意

所谓任何的事情都有其背后的原因,炫富和仇富其背后的原因着实值得深思。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对物质的追求也开始出现了盲目,而精神的提升很大程度上赶不上物质的飞速发展。那一句让一部分人先富,然后带动其他人致富的话语似乎并没有让人民大众感到满意。在众人眼里,先富起来的人越来越富,而那些还没有富起来的人,依然还是那样生活窘迫。也就是说两者的差距越来越大,两极化越来越严重。发展至今,炫富来了,仇富也毫无疑问的席卷而来。

 


 

谁的炫富惹了价值观的扭曲 

 

 

那炫富的背后我们能感受到什么呢?当我们细细研究,不难发现,炫耀的背后很多时候透出的是自卑和缺乏安全感。一方面,爱显摆的人很多属于“一夜暴富”。他们以前生活的并不如意,甚至被人看不起。一旦机缘巧合发了财,或者傍上有钱有权的人,有了“资本”,就像“打了翻身仗”一样,希望通过别人的赞美赶跑心底深处的自卑。

 

另一方面,物质的发达使很多人过于追求名利,而疏于梳理情感、人际等精神财富。到最后,“穷的只剩下钱”,精神世界越来越空虚,不得不把自己仅剩的“财富”展示出来,从而获得安全感。其次,炫富也是为了博得大众的印象,他们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提高自身的知名度,以此来获得心理上的满足,这样的炫富不仅仅是富人的做法,平民百姓亦会如此。

 

其实,真正自信的人,往往是低调的,他不会以财富的多少来衡量自身的价值,他重视的是自身的灵魂修养,他会无形中给人一种激励,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生长力。于他们而言,与其通过“显摆”得到认可,倒不如给自己“充电”,加强自身修养和学识,用人格魅力赢得他人尊重。

 


 

富而无礼,谁之过

 

 

而作为炫富的另一面——仇富,我们又该看出什么呢?如果说在社会层面上存在某种“仇富”心理的话,那么,应该说这种心理并不是仇视一切富者,而只是对于那些利用不正当手段非法暴富者,以及变富之后“为富不仁”者的“恶行”的道德义愤,在这个意义上的“仇富”心理应该说是正当的,而另一部分偏执份子则是认为,仇富是理所应当,仇视一切富人,认为富有必定和腐败扯上联系,凭什么别人生活的比我好,这也是这类人心理常态,一边仇视富人,一边却又渴望成为富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仇富”带给这类人的必定是扭曲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由此看来,正确看待财富,正确看待富人阶层,这是我们心理得以改善的基础。人性本善,对于不正当的富有我们可以提出批判,但我们不能全然批判富人阶层,这样必定是心理出现了问题,也反映出你内心的邪念。

“富”有观点
“富”有观点
“富”有观点

在炫富成为普遍现象的今天,微博、微信、QQ本是正常的交往工具,却也变成了某些人炫耀和斗富的平台。这股风气并不止步于此,甚至影响到了幼儿园。在这些孩子的观念里,他们会比较谁的衣服更好看,谁的玩具更好玩,谁的爸爸更有钱......金钱至上和阶层观念让他们失去了本应有的童真。针对“炫富”和“仇富”的话题,专家学者和网友都纷纷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梁文道:一方面是少数人越来越肆无忌惮地消费,并且以消费去展示自己的与众不同;另一方面则是大众对富裕阶层的日益仇恨,动辄便在网上谩骂一切稍微有点好日子过的精英。一方面是炫富,另一方面是仇富,这便是当前中国式炫富的最大特色了。请恕我孤陋寡闻,在此之前,我还真不曾听说有哪一个社会是以激起反感和怒火为目标的。

 

东北电力大学社科学院教师邹强:孩子出现炫富的行为,是受社会风气和家庭的影响,以及学校道德教育缺失造成的。学校和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去关注更多积极的方面,而不是将目光聚焦在物质上。

 

我们想分析一下孩子们的攀比奢华、炫富摆阔的主要原因,我觉得就是这么三种原因造成的:一个是受社会腐败现象的污染。现在社会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追求的是富裕或富有,贫穷被视为无能和卑下。由于大人滋长的这种人生心态和扭曲意识,所以孩子生长在这样的家庭和社会大环境下,能不产生攀比奢华、炫富摆阔的心里吗?

 

第二个我觉得是学校教育存在功利化的色彩。由于现在大中小学校都受现在社会不良风气的冲击,使得有些教师的人本观和教书育人的天职意识,以及培养人的神圣职责有所弱化,学校里边无意识的灌输和诱导,使得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慢慢的就滋长了一种自私的心态、争名夺利的心态,或者是嫌贫爱富的这种庸俗思想。

 

第三个就是家庭教育的自由化。一般的父母对孩子都有这种天性的宠爱心理, 因为一家只有一个宝贝,所以过于偏爱,在家里以孩子为中心,一切围绕孩子去转,千方百计满足孩子的各种需要。所以我觉得现在家庭里面缺少应有的人文关怀的教育,这些其实给我们的和谐社会埋下了或者是带来了不可估量的隐患和后患。

 

教育专家李德水:相对而言,孩子是单纯的,他们会毫不掩饰地说出心里话,而他们的价值取向,就是整个社会的“试纸”。孩子,特别是小学生,因为他们还仍然处于心智发展的不成熟阶段,他们的情感态度,包括价值取向,受社会文化,受社会环境的影响,教育内容的影响非常大。孩子承载了社会的未来,是社会的希望。因此,要消弭小学生的错误认知,家庭、学校、社会应改变功利至上的价值判断,回归正常的社会价值。唯有如此,下一代才能够茁壮成长。

 

 

富裕不是错!

 

所谓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同一件事,每个人的看法不一,这也就让我们能够去倾听更多的心声。当我们去发掘、去分析各自的观点,我们才能客观的表达出大众的意愿,引导大众向着积极的方向前行。

 

对于富的理解,网友们必然各有所述,经过对其看法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几种不同的态度。

 

1、对富裕是一种近乎盲目憎恨的态度

 

对于这类的观点,我们其实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心理已经出现了扭曲,他们容不得不正当,但同时也容不下正当。在这样的思维驱使下,他们会变得盲从,变得极端,生活中必然会迷失自己。相信大伙都知道葡萄酸定律,因为自己没有拥有,所以别人的都是不合理的。其实,这也反映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因为自身的不足或者周遭的负面能量长期影响导致心理产生一种定性思维,那就是看不到美好的事物。此类人群并非长期如此,只因为他们确实太缺少正能量,缺少必要的关爱。当我们以适当的方式给予他精神的正向引导和身体上的必要帮助,他们定然能够走出极端思维,内心必然重现温暖。

 

2、对不当收益而富裕之人的批判的态度

 

这类观点针对性很强,他们会抱怨、会指责那些为富不仁、来富不正的群体,他们会通过吐槽来发泄心中的不满。这样的群体大多都是还在艰苦奋斗的人们,他们所处的环境大都是辛勤劳作,相互扶持、相互激励的一种氛围。他们心中充满希望,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容不得那些因为不当收益而暴富的人。而对于那些富得有理、富而低调的人,他们会崇敬,他们觉得那是达到更高层次生活的一种标榜,以此激励自己,充满正能量去过好每一天。

 

3、不论富与不富,抱以客观论事的态度。

 

这样的群体对富的理解看得很客观,对于富有,他们不敌对也不崇拜,他们会以一个看客的身份来正视这样的一种现象,他们总能引导大众向着好的一面发展。他们觉得大众的心理走向决定着社会的进步程度,他们有着一种责任感,希望社会朝着有利的一面稳步上升,而不是出现动荡不稳。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人,网络环境下也需要,现实社会更需要。

爱慈善爱公益是真正的“炫富”
爱慈善爱公益是真正的“炫富”
爱慈善爱公益是真正的“炫富”

我们炫富,本意是想证明自己生活过得充裕,想表达自己对更好生活的追求,只是因为我们内心的一种困惑,以致盲目炫富来达到内心的平衡;我们仇富,本意只想表达自己是如此的拼搏奋斗,为了美好生活而积极向上,容不得那些走歪道而富足的行为出现,但出现少数不当受益而富足的人出现,仇富也就有点盲目,内心因受伤而感到愤慨。

 

在笔者看来,真正的“炫富”,应是以公益慈善的行动,唤醒人们的善意。就如同马云在做慈善时说的:“人的基因都是有强大的善念、善心和善意,这些都是需要被唤醒的。我不相信有十恶不赦的人,我也不相信一个人好得连一点错误都没有。我们的责任就是把人的善意去唤醒。”

 

当然,想在短时间内去唤醒全世界几十亿人的善意,这个真的很难,但只要先行动起来,通过时间的积累,让每个人参与到公益中来并不是不可能。

 

就如同山东新稀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传忠先生一直致力于做健康事业一样,把善的理念,灵魂唤醒作为终身的事业来做,融入到生活的每一天,从心发出的灵魂唤醒,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炫富”。

炫富和仇富本身并没有恶意,只是我们内心缺失了那一份美好,没有好好认识它们。可以说,每个人的本身是善良的,当你真正打开自己的心扉,感受美的本意,多思考自己的人生,那你肯定活的更精彩!富而不炫耀,穷而不悲愤,心正,心清,心善,心美,那你定能过好自己的人生。自古而今,富穷不一直都是不离不弃的存在吗?短短人生路,把自己活得精彩才是你生命里最精彩的旅程!

何家鋆 黄逸 张晨曦 

微微健康网编辑,第三只眼专栏策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