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30 第53期

“暴戾”宣泄“让他死”真能让我们快乐?

分享到:

导语:打得好!杀死他!判他死刑!取消未成年人保护法……2015上半年的网络可谓精彩纷呈,各种火爆事件应接不暇,仿佛年度大戏提前上演了。而细心的人不难看出,这背后凸显出的是一种暴戾情绪的集体宣泄,并演变为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架势。

人贩必须死,我的朋友圈为何如此暴戾

人贩必须死,我的朋友圈为何如此暴戾

这段时间,点开朋友圈,真的被吓了一跳——“我声明:我支持判人贩死刑!”“我能做的不多,但人贩必须死!”往日里专注于发表心情,发布自拍,乐于分享生活点滴的朋友,突然一下热衷于死刑,甚至满屏都是致人死地的宣言——这到底怎么了?

 

今年6月17日,很多人的朋友圈被一条网帖刷屏:“建议国家改变贩卖儿童的法律条款,拐卖儿童判死刑!买孩子的判无期!”相关话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争议。为何这一话题在朋友圈快速发酵?

 

是昔日好友变身法律急先锋,还是说这种暴戾的情绪其实早就潜藏在我们内心,它潜伏等待,一旦社会上出现了“不平之事”,便迫不及待地冲出来刷存在感。所以纵观今年发生的一些网络热门话题,其实都不难看到“暴戾”的身影。

围观虽易,评论不易,且行且珍惜

围观虽易,评论不易,且行且珍惜

暴戾情绪非个例。我们一起来回顾下,2015年上半年较让人关注的几个热点新闻,从中似乎都能看到网民们的“暴戾”宣泄。

 

1、福建女童输血染艾滋,谁之过?

 

福州五岁的女童毛毛,疑似因在医院输血感染艾滋病病毒。福建官方调查报告认为,毛毛因为输注“窗口期”血液感染的可能性极大,且目前的科技水平,这种风险不可避免。虽然很多网友认可艾滋病毒有“窗口期”,但还是有不少网友认为肯定是血液中心的血液检测有问题。更令网友大感不满的是,在毛毛输血前,毛毛父亲被医院要求签署的“输血治疗同意及风险告知书”相当于医院的霸王条款。在此事件中,医院、输血者、均被认定并无过错。

 

 

2、成都女司机两次别车遭男司机暴打 网友:打得好

 

5月4日,网曝成都一名女司机被男司机从车中拉出来暴打,女司机多处受伤住院,从视频截图中也看到男司机一直踹女司机的头部。一时间引起网友众怒,纷纷谴责男司机的暴力行为。不过,事件在行车记录仪曝光后来了一个大反转,原来女司机因两次变道别车才逼得男司机暴力相向。真相曝光后全民倒戈相向,指责女司机违法行车,活该被打,甚至人肉出女司机的种种劣迹,一时间微博上全民声讨女司机。

 

3、广西南宁医生被癌症患者在电梯泼汽油严重烧伤

 

6月16日早上八时许,广西医科大一附院西院放疗科一覃姓副主任在电梯口被一名鼻咽癌患者泼汽油大面积烧伤,重度烧伤面积达30%—35%,目前肇事者已被警方刑拘。经会诊,医生重度烧伤,主要伤在头面部、前胸后背和,四肢目前评估会导致面部毁容。而医闹事件近年来也是屡见不鲜,而网友对医患纠纷的看法也是各不相同。

 

 

 

4、西安爱狗人士高速上拦运狗车 双方僵持十余小时

 

4月22日晚,一辆运狗货车被20多名爱狗人士在高速上拦截,货车被逼近汉城服务区。由于相关部门均称无权处理此事,爱狗人士就和车主在服务区僵持十几个小时。期间爱狗人士为每只狗重新买来新狗笼和各种食物。最后,僵持不下的车主放弃了一百多只狗,同时还因为没对动物进行检疫而面临处罚。这起事件引来不少网友的吐槽,在高速路拦车本是非常危险的行为,而且并没有任何权利去阻拦车主。

 

 

可见这种情绪并不是偶然出现的,它在很多热门事件的背后压抑着,积蓄着力量,等待下一个事件的发生。相信在以上这些热门话题中,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参与其中,或者当做一个旁观者,目睹事件前后。而网民们流露出的这种集体情绪,如果任由其宣泄,又会如何呢?

致人死地,我们真的快乐吗

致人死地,我们真的快乐吗

当然,暴戾情绪的集体宣泄,绝非简单一句“支持拐卖判死”就能一笔带过。而在网络表达缺乏监管的真空地带,我们在网上的“言值”更需要注意。不分青红皂白,在网络上不负责任地破口大骂,甚至一言不合就“问候”别人家人,是图得了一时爽快,但这样真会让我们快乐?

 

似乎“网骂”过后与快乐也沾不上边。而这样一种失去理性的思考维度,还彰显出了一种暴力、冷漠绝情的错位价值观,若社会群体一有不满和牢骚,就在网络上一通谩骂发泄,甚至发展到不惜捏造事实的地步,岂不是会逐步演变成刑事犯罪?这样的行为若成为群体性现象,那我们还谈何法制建国?

 

但这并非就否定网络批评。而需要指出的是,网骂和网络批评是不对等的,但两者之间的界限有时又很容易混淆。可以说,批评的价值在于其合理性和建设性;若一味诋毁、肆意谩骂除了助长戾气、制造对立外,对问题的解决没有半点益处。

 

那么,若想净化网络环境,更多的岂不是还得靠我们每个人?面对暴戾情绪,我们能做些什么?

暴戾情绪的集体宣泄,对你有何影响

暴戾情绪的集体宣泄,对你有何影响

而当自己也出现这种暴戾情绪时,我们是否想过,这也可能是我们内心不安的体现?

 

诚然,暴戾情绪的出现,往往源于人们内心的不安全感。而这种不安全感并不会随着个人收入的提高而消失。现代社会,我们吃的、喝的、住的、用的,很多都无法让我们放心;再加上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这种不安感就会越来越严重。而不安感的不断累积,就需要一个突破口来宣泄,于是,当网上出现有争议性事件时,人们就会极尽所能地发泄一通。

 

但是,谩骂就能解决问题了吗?不见得吧。就如同网上曾流行的一篇名为《你无法把香蕉皮骂进垃圾桶》的文章描述的那样,与其埋怨随地乱丢香蕉皮的人素质太差,不如直接把香蕉皮丢进垃圾桶,因为靠骂是不能把香蕉皮骂进垃圾桶的。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了,行动远比说更有意义。

 

而对于个人而言,当我们还没有能力去改变现实的时候,不妨先管理好自己的内心。就像老子说过的那样:“孰能浊以静之徐清,孰能安以动之徐生?”通俗点说就是,面对混浊,大喊大叫、哭爹骂娘,不仅无用,还更混浊,最好的办法就是静静的应对,慢慢会清澈的。

纵观种种热点事件,我们不难看到其中理性的缺失,暴戾情绪的宣泄。这或可归结为人们内心的不安,因为不安所以狂躁,因为不安,所以容易失去理性。但是,我们没必要对所谓的“不公”感到愤恨,在这个社会的修炼中,我们能做到,并能做好的就是不断修炼我们的心。
策划团队

 陆元恺 黄晓珺 张晨曦 何家鋆 黄逸 韦建颂

 

微微健康网编辑,第三只眼专栏策划编辑

 

漫画师:邱雅

原创声明

第三只眼栏目专题,为微微健康网原创作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往期专题回顾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