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
第50期

脑白金实为“褪黑素”?细说褪黑素和健康之谜

导语:近日,脑白金被舆论推上了风口浪尖,有文章曝光其所谓的“改善睡眠、抗衰老”作用其实是褪黑素,且副作用不比安定药物少。一时间,脑白金和褪黑素占据各大网站头条。在我们纷纷质疑脑白金的时候,殊不知,褪黑素作为一种用于调整时差的激素,其实早已活跃在保健品市场 。
1

脑白金被曝含褪黑素,弥天大谎撒了17年

“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这一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已经在保健品市场叱咤了17年。然而,作为送礼佳品的脑白金近日被曝其成分其实是褪黑素,且副作用不比安定药物少。文章一出,立刻将这个保健品老大推上了风口浪尖。

 

脑白金中是否真的含有“褪黑素”?这一点得到了相关人士的证实,并表示“脑白金生产商以偷换概念的方式让消费者误以为人体中有‘脑白金体’,其实脑白金的主要成分是褪黑素。”而褪黑素长期服用可能导致内分泌紊乱并引发其他疾病。

 

正当人们质疑脑白金的时候,脑白金创始人史玉柱微博上为其正名,称自己这十年来每天都吃脑白金,骗人是小狗。尽管如此,脑白金偷换概念一事已是事实。不过,褪黑素在保健品市场并非新鲜事,事实上,不少保健品商家打着改善睡眠、抗衰老、提高免疫、促进记忆等旗号销售含有褪黑素成分的保健产品。

2

褪黑素早已充斥保健品市场

现如今,失眠、焦虑现象成为不少人的家常便饭。而在我国,安眠药作为一种处方药,自然不能随便服用。相对于用中药或西药来缓解睡眠的难题,不少失眠者就会选择相对对身体有益的保健品来替代,这对保健品商家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市场。

 

而小编也发现,在淘宝网的睡眠保健品销量上,不管是我国本土的还是国外的,针对改善睡眠质量,减少失眠的保健产品销量种类繁多。其中,以褪黑素为主的产品月销量过300份以上已属常态。所以,褪黑素在保健品市场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褪黑素的功效在上世纪就得到了科学家的证实,1970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Julius Axelrod进行过很多实验,证实褪黑素和松果体有助控制睡眠循环。而褪黑素在我国是以保健食品来管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查询褪黑素也有多款褪黑素保健食品,由此可见,其充斥保健品市场并不奇怪。

 

其实不光是脑白金,其他的保健品也一样。早在十几年前,就有不少人士质疑保健品脑白金的主要成分就是褪黑素,而褪黑素作为一种激素,对我们的健康究竟有何影响?

3

褪黑素是什么?对健康有何影响?

褪黑激素主要是由哺乳动物和人类的松果体产生的一种胺类激素。因为褪黑素的成本比较高,它不能合成,只能靠提取,所以获取的难度比较大。褪黑素在改善睡眠上虽有一定功效,但是市场上对褪黑素安全性的质疑声一直此起彼伏,据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多数失眠患者来说,褪黑素改善睡眠的效果都被夸大其词,而且长期或大量服用会产生依赖感,影响自身分泌褪黑素,这可能导致整个内分泌系统紊乱而引发其他疾病。

 

其次,目前在市场上能找到的“褪黑素”原料几乎都是化工厂生产的,没有食品卫生许可证,没有药品生产许可证,没有原料药的批文;其次,作为一种激素,应该是有剂量限制的,但是褪黑素现在还没有安全量标准,因此不少厂家滥用、随意添加,有的甚至还是未经药监部门批准的非法添加。

4

对褪黑素是怎么管理的?

既然如此,那么,对于褪黑素是怎么管理的呢?

 

就目前来说,国际上对褪黑素的管理分两类。一类是,将褪黑素作为膳食补充剂来治理,比如美国。我国将褪黑素作为保健食品来治理,并要求褪黑素的纯度达99.5%,且由省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检验机构,对其进行严格的毒理学安全性评价和功能性试验等检验;另一类,国家把褪黑素视为药品,需开发成新药才准许使用,但因褪黑素为已知结构无专利可言,任何大型制药企业都不会斥巨资开发无知识产权保护的褪黑素。

 

所以,在脑白金被揭发含褪黑素的时候,史玉柱才会如此激动,原因就在于褪黑素自身并不清白:一是褪黑素的“上游”被污染,当前市场上能找到的褪黑素原料几乎全是化工厂生产的三无产品;二是褪黑素作为一种激素是有剂量限制不能滥用的。现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褪黑素产品,作为膳食补充剂,用量为3mg。除了美国,其他国家对褪黑素又是什么态度?

5

多国对褪黑素持谨慎态度

目前世界范围内,除美国、中国香港等少数国家和地区把褪黑素视为保健食品外,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爱尔兰等绝大多数国家(地区)均对褪黑素的使用持谨慎态度,作为处方药严格控制,不得在药店里自由销售。

 

在欧洲各国,对褪黑素的管制数德国最严格。到目前为止,因褪黑素的功能尚不确切,德国尚不允许对其做为药物进行登记。

结语
尽管褪黑素在助眠方面确实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但专业人士也表示,不要过分迷信褪黑素,若失眠很严重的话还是要去看医生!总而言之,对保健品的把关,对褪黑素的正名,不是一篇报道就能伤害或拯救的,还需要加大保健品的监管力度,最关键的还在于尽早出台相关标准,毕竟群众的眼睛不是摆设,把准则大大方方的摆在台面上,通过社会排查自己存在问题的方式,也最终有助于自身的建设和成长。
往期专题回顾more >>
原创声明
第三只眼栏目专题,为微微健康网原创作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策划团队

黄晓珺 张晨曦
微微健康网编辑,第三只眼专栏策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