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4 第49期

柴静雾霾调查:世界与你我有关

分享到:

导语:在“两会”召开之际,沉寂一年的柴静对环境污染问题丢出了一个重磅“炸弹”,就是我们曾一度关注的雾霾现象。纪录片《穹顶之下》不到一天,网上播放量破亿。为何会有如此强烈的反响,雾霾究竟是什么,它从何而来,我们又该怎么办?

一、雾霾是什么?是一个看不见的敌人

一、雾霾是什么?是一个看不见的敌人

雾霾是什么?雾霾就是我们近两年才熟悉的pm2.5,它们是一些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是一个小到我们肉眼看不见却一直存在的敌人。雾霾主要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组成,它们与雾气结合在一起,让天空瞬间变得阴沉灰暗。雾霾本身既是一种污染物,又是重金属、多环芳烃等有毒物质的载体。

 

《穹顶之下》告诉了我们北京的雾霾现象究竟有多严重。175,这并不是谁的体重数字,这是2014年全年北京的污染天数。一年365天,意思是北京全年有一半的时间都在被雾霾所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因空气污染所造成的死亡人数累计已达1,200万。而在过去30年内,我国的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虽然吸烟和老龄化仍然是这个数字的主要因素,但细颗粒物明确的致癌风险,越来越得到重视。

二、雾霾影响—呼出来的比吸进去的还干净

二、雾霾影响—呼出来的比吸进去的还干净

在纪录片中,柴静为所有观众讲解了在过去的一年中,她所“看见”的一切:她亲自携带采样仪,在雾霾中生活一天,一个白色的采样仪变为黑色,从中检测出来15种致癌物质,而最危险的一种物质的含量超过国家标准14倍。为了测试这种物质对人体的影响,柴静向北大邱兴华博士提出能不能让自己充当一名自愿者,把她放在一个高浓度的实验舱里面进行测试,这个请求被邱兴华当场拒绝。因为每一个实验都要保证受试者不能受到太大伤害,但是这个显然不能保证。

 

换句话说,就是我们每个人,其实都生活在一个终生暴露的实验舱里,而细粒颗物会影响我们呼吸系统增加气道炎性反应,还会增加进一步影响心血管系统,超细颗粒物可以让人血管变窄,血压升高,引发血栓,甚至可以通过肺循环来到人的核心中枢,造成心肌缺血、损伤、心律紊乱、引发心梗等。总的来说,我们每呼吸一口气,就会吸入大量的PM2.5。为了对抗雾霾,我们只能带着口罩逛街,戴着口罩购物,戴着口罩去跟朋友见面。

三、雾霾从何而来?

三、雾霾从何而来?

中国的雾霾从何而来,60%来源于燃煤和燃油,也就是化石能源的燃烧。

 

1.先说说煤,仅仅在2013年,中国全年就烧掉了36亿吨的煤,比欧洲高出3到4倍。然而,有大部分采用的是劣质煤,烧出来的浓烟对环境污染更加严重。纪录片中,柴静随环保部门在中国大气污染严重地区以无人机巡航,深入非法排污工厂,揭开鲜为人知的“褐煤”对污染的巨大影响,并表示现在很多工厂都在烧这种劣质煤。更让我们惊讶的是,原来煤是可以洗干净的,然而我们才洗了不到一半的煤。

 

2.除了煤,汽车尾气也是造成雾霾现象的一大原因。柴静深夜来到北京的延庆,在晚上,北京的车辆并不多,按理说排放量应该会有所减少才对,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夜里穿梭在北京的柴油车排放不达标并存在大面积造假的现状,3万辆这种柴油车在夜间行驶相当于几百万辆轿车的污染排放量。通过调查柴静告诉我们,在北京,每天高峰时段,有34%的车在路上堵着,六环以内每小时PM2.5的排放量是1吨。

 

纪录片中还告诉我们多数柴油车使用的柴油并不达标,而这些不达标的柴油排放的颗粒物更是严重。更可怕的是,柴油车的尾气排放出来的颗粒物,毒性远比一半的大,多环芳烃是致癌物,但是,柴油车排放出来的是它的升级版,叫硝基多环芳烃,它的致癌性要高出一个量级。对于在北京每天凌晨都会出现污染的峰值,这次探访也就揭开了夜间污染不降反升之谜。

 

3.最后说到石油,过去我们是知道雾霾是跟能源有直接关系的,看完纪录片后忽然明白,雾霾的形成原来跟石油石化系统密不可分。汽油质量何以如此低劣?因为我们当前执行的质量检测标准,中国最好油品比发达国家低2个等级,这种标准竟然由中石油中石化系统来主导制定,为何不让环保部参与?

 

片子采访了一位标准制定专家,这位专家给的答案竟然是环保部不懂!于是,我们就懂了,十多年来的污染,根源其实在于无法无天的垄断体制。因为中石油垄断了国内的能源行业,它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四、治理雾霾,同呼吸、共命运

四、治理雾霾,同呼吸、共命运

雾霾会吃人的!前卫生部部长陈竺测算,在中国每年因为大气污染过早死亡的人数是50万人。这提醒着我们治理雾霾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防控雾霾,政府该怎么做?

 

A、鼓励企业创新。只有开放市场,才能分享智慧,寻求创新,才能优胜劣汰。

 

B、低碳减排。强制柴油车必须安装DPF,政府制定最严格新车机动车标准,提高环保部门的执法权利,环保部门可随机抽查新车,一旦发现,立刻罚款。

 

C、转变能源结构。严控煤炭排放,坚决取缔小锅炉,提高煤炭入洗率,鼓励高质进口煤在沿海地区的使用。

 

D、信息公开化。公布数据和未来治霾方向,让群众参与其中。

 

2.穹顶之下,我们能做什么?

 

治疗雾霾不仅仅是企业和政府的责任,还需要我们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共同行动。短距离出行,尽量选用公交、地铁、自行车开车时发动机空转不要超过30秒,尽量选用高标准汽油看到餐馆直排油烟,劝导他们装油烟过滤装置家用厨房选用清洁能源、清洁炉灶遇到冒黑烟的柴油车;工地土堆裸露;加油站油气泄漏及时拨打环保局投诉电话:12369拒绝购买污染企业生产的产品。

“消除雾霾,重塑蓝天”是我们每个人心中迫切希望的,《穹顶之下》在两会前公布也让大气污染防治成为热议话题,但我们希望“环保治污”不仅仅是口号,要“治霾”就要由标及本,法治先行。国家要发展,环境也要保护。最后引用习大大在“APEC蓝”上讲的一句话“北京的空气质量不能靠运气,而要靠人为。”而现实亦是如此,要想留住这片“蓝”,我们只有不断改变。
策划团队

黄晓珺
微微健康网编辑,第三只眼专栏策划编辑

原创声明

第三只眼栏目专题,为微微健康网原创作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往期专题回顾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