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疾控中心发布“春运健康指南”

喵酱| 2015-02-19 07:10:00
阅读()

 

为应对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加速带来的疾病传播风险,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日发布春运健康指南,提醒市民需要重点防范意外伤害、流感等疾病。

 

【意外伤害】

 

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很重要

 

“春运期间,出行、户外运动过程中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注意交通安全和运动保护。”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刘如春主任医师提醒,出行应尽量选择防滑的鞋子,女性不要穿高跟鞋。不乘坐超载车、黑车。不随意在公路上拦车。在车辆行驶途中,不要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

 

刘如春同时提醒,市民应特别注意乘车安全。不要急于上、下车,以免发生摔伤或踩踏事件;不要把行李放在过道上,以免意外发生时,影响乘员疏散;不要携带违禁品上车,特别是烟花、爆竹在遭受车厢内晃动、碰撞或摩擦时,极易引发爆炸、燃烧等恶性事故。

 

“如果不小心摔倒后出现剧烈疼痛或活动受限时,应警惕是否出现骨折,通知医务室或拨打120求救。”刘如春提示,在救援人员赶来之前,不要随意搬运伤者,可用硬物将受伤部位固定,即上肢受伤可用木板或硬纸板捆绑固定,并用毛巾、围巾之类的挂在脖子上将患肢悬吊于空中;下肢受伤可用长木板或将两腿并拢捆绑在一起进行固定。

 

【出行疾病】

 

重点防范两类疾病

 

“春运期间,已患有流感、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不要带病加入春运行列。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应在病情稳定、有家人陪同的前提下参与长途出行,旅途中坚持遵医嘱服药。”刘如春提醒,免疫力差的乘客,最好在医师指导下接种流感疫苗。春运期间,如果出现列车晚点、航班延迟造成旅客滞留的情况,市民尤其是老年人、有心脑血管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应保持平和心态。

 

“乘车途中,不要久坐不动,隔一段时间可在车上走动,或原地活动手脚,促进血液循环。”刘如春还提醒,春运出行,不要携带活禽上路。旅途中要注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病死禽类。若出现发热、咳嗽、头痛等流感样症状,应尽早就医,并主动告知接诊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情况。医务人员接诊发热患者,要注意询问患者是否曾有禽类接触史,做好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排查。

 

此外,刘如春还建议,机场、车站、车厢等室内公共场所要做好通风换气,加强厕所卫生管理,注重保洁。

 

【饮食卫生】坚持规律饮食

 

春运期间,一些旅客往往在旅途中大肆进食。刘如春指出,市民应坚持规律饮食,切勿暴饮暴食,不吃生冷食品、不喝生水,饭前便后要洗手,可多备几包湿巾擦手。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手绢或纸巾掩口鼻。

 

刘如春说,长途乘车时,市民可带一些事先洗净的水果上车,乘车途中多吃水果、热食、温水,少吃腌菜、罐头制品。不要购买和食用摊贩销售的未包装的熟食和冷荤菜。

 

此外,建议市民随身携带一些治疗腹泻、助消化、调整肠胃的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出入境】提前了解目的地疾病流行情况

 

对于春节期间有出国回国计划的人群,刘如春提示,不同的时节,各国的疾病流行情况会有所不同。在出国前,除需在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行健康检查及相关疫苗的接种外,还应充分了解目的地疾病流行情况,做好防病措施。如目前,利比里亚、几内亚、塞拉利昂的埃博拉疫情仍在持续;非洲、拉丁美洲、东南亚等热带地区疟疾、登革热等虫媒传播疾病,以及感染性腹泻常年流行。

 

刘如春说,归国后,还应主动到防疫检验机构进行健康检查,特别是从埃博拉、霍乱、Q热、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病流行及卫生条件较差的地区归来,或在国外有输血史、高危性行为、非法注射的人员归国后,要及时进行健康检查,并主动向医生说明国外居住地疾病流行情况。

 

【旅途心理】提防“旅途精神综合征”

 

一些市民踏上旅途后,因身心劳累、时刻提防财物遗失,加之车厢人多拥挤、嘈杂、空气相对污浊等,易出现精神紧张、胸闷、头痛等“旅途精神综合征”。

 

“市民应合理安排车程,启程前应做好‘春运人多、拥挤,乘车环境差’的心理准备,放松心情。出行前保证充分休息,切忌仓促上路。”刘如春提醒,紧张、焦虑等情绪容易在人多拥挤的春运环境中被激发、放大,建议市民放松心情,可在旅行途中给自己找几个旅伴,聊天放松。一旦出现不安、恐慌、头痛、胸闷等,要及时找列车员寻求帮助,避免严重精神事件发生。

 

另外,建议春运途中不要携带太多现金,可预先用汇款、银行转账等方式把钱“送”回家,自己带银行卡轻松上路。

 

重点提示

 

春运期间需重点防范的疾病

 

●意外伤害(尤其是交通意外、跌倒等造成的骨折)

 

●流感等呼吸道传播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久坐导致形成血栓、心脑血管意外)

 

●饮食不规律、不洁饮食造成的胃肠道疾病

 

●出入境需根据目的地疾病流行情况采取防病措施

 

●身心过度劳累造成的“旅途精神综合征

 

相关新闻推荐:春运途中当心这些隐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