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烟花炮竹伤人怎么办?要注意“四个不要”

喵酱| 2015-02-19 08:06:00
阅读()

 

春节快到,烟花爆竹伤人事件会逐渐增多,被烟花爆竹伤到了怎么办?首先一定要注意做到四个不要,其次要尽快前往最近的正规医院就诊。

 

2015年是北京市燃放烟花爆竹“解禁”后的第10年。近几年来由于市政府大力加强了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管理,使每年烟花爆竹致伤人数增加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近五年间,救治在京受伤患者人数从140人锐减至不足50人,但烟花爆竹致伤依然不能忽视。

 

在烟花炮竹伤人群中,儿童伤员是最令人心痛的。北京烟花爆竹意外事件致伤患者中,约15~20%为未成年人。外阜患者中,儿童比例更高。近年救治的河北烟花爆竹致伤人员中,三分之一是未成年患者,2014年54人中,17名是儿童,最小的孩子仅有四岁。

 

北京同仁医院王宇副院长介绍,发生炸伤后可先进行预处理:先用一块洁净纱布或手帕盖上创面,轻轻捂住眼(伤口),尽快赶往就近的正规医院就诊。保证最快时间得到诊疗。

 

烟花爆竹伤人后,注意做好四个不要:

 

1、不要自己用清水清洗眼睛;

 

2、不要处理或压迫包扎已被炸裂的眼球。因为在压力下,已破损眼内容物可以脱出,医术再高超的医生,对已大部分眼内容物脱失的眼球,也无能为力,只能遗憾地行眼球摘除术;

 

3、不要舍近求远,要就近就诊;

 

4、不要喝水、吃东西。严重受伤后可能需要接受全麻手术,术前必须禁食禁水6小时以上。

 

相关新闻推荐: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燃放意识 避免造成眼外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