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途中当心这些隐患!

cuteyy| 2013-01-25 16:06:15
阅读()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运时,好不容易买到了一张回家车票的你是否在感到无比幸福时又感到特别烦心呢:春运途中拥挤不堪,而且时间又长,要想“坐”得舒服那是不可能的了,而如果坐姿不舒服,势必会引发一些健康隐患!那么,春运途中到底会引发哪些健康隐患呢?

 


 

  春运隐患之静脉曲张

 

  笔者曾经长时间乘坐硬座火车,全程需要13个小时,当笔者下车时常常感觉腿脚发麻、肿胀,脚甚至已经穿不进鞋子了,双腿也肿得不行,这是因为坐车时间过长,人的血液循环就不好,加之睡觉时长时间保持一个体位,导致下肢血液静脉回流缓慢或不畅,血流淤滞造成活化的凝血因子积聚,并不断消耗抗凝物质,凝血——抗凝平衡被打破,从而导致静脉血栓形成,有的人认为静脉曲张了并不用太在意,一段时间后就会自己恢复,但静脉曲张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危及生命的下肢深静脉血栓,导致肺血栓、脑血栓、心肌梗塞等。所以,如果春运途中没有一个良好的坐姿,很可能会危及生命!

 

  应对措施:长时间乘车尽量不要穿紧身衣裤,以免出现血流不畅。旅途中多喝白开水有助于减少血液黏稠度,降低发生血栓的几率。如果乘车时间较长,可以试试在座位上做以下几个动作,让下肢血液流通:1.弯脚趾、2.踮脚尖、3.勾脚、4.转脚腕。

 

  春运隐患之心脏病

 

  长途乘车一觉醒来,有人会感觉心前区不适,表现为胸闷、气短、压榨性疼痛等症状,经心内科医师检查,往往可以确诊不是心脏病,心电图检查通常也正常。这是心脏功能性异常症状的表现,与乘车睡觉长时间处于坐姿,颈部肌肉僵硬压迫神经节或颈椎病有关。

 

  应对措施:可以在座位上做耸肩、按摩上肢等活动;也可以用梳子梳理头部,以缓解头部的不适。用梳子把顺着耳后向颈部反复做双侧按摩,可以缓解胸锁乳突肌牵拉疲劳症状,缓解心前区不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