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注射器到底安不安全?

bobo| 2013-07-25 16:35:43
阅读()

从小到大,我们或多或少都被打过针,使用的工具就是注射器。数据透露,在发展中国家,儿童每年共接受55亿次注射,其中10%的免疫注射是不安全的。中国每年包括免疫接种在内的各种注射约为30亿次,有些地区存在不经消毒重复使用注射器和针头、一次性注射器使用后回流市场的现象。此外,医务人员工作中被针头刺伤现象也不少见。

 

 

 

注射,一直被视为现代医疗或“西医”的一种标志,很多人都认为注射疗效好、作用快。其实注射是治疗过程中最不文明最不安全的方式。安全注射是指对接受注射者无害、实施注射操作的医护人员不暴露于可避免的危险、注射的废弃物不对他人造成危害的注射。而不安全注射已经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急需采取措施应对。

 

资料显示,中国是全球注射最多的国家之一,而这中间非安全注射的行为非常突出。注射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健康,不安全的注射带给我们的是更多的伤害……

 

不安全注射传播疾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的主任医师蔡晧东教授指出,不安全注射是传染病传播的重要途径,可导致病毒、细菌、真菌和寄生虫等多种病原体的传播,还有可能造成脓肿、毒性反应等非传染性不良反应。全球每年因不安全注射造成的过早死亡约为130万例,直接医疗费用为5.35亿美元。

 

在传染病中,艾滋病、乙肝和丙肝是与不安全注射传播关系最密切的三种传染病。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安全注射网络2000年统计,在全球范围内由于不安全注射所致的乙肝病毒感染达2100万例,占乙肝病毒新发感染的32%;丙肝病毒感染达200万例,占丙肝病毒新发感染的40%;艾滋病病毒感染达26万例,占艾滋病新发感染的5%。

 

蔡晧东教授强调,不安全注射不仅会危害病人,也危害医护人员本身。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有4.4%的艾滋病病毒感染和39%的乙肝和丙肝感染是医护人员被针刺伤后造成的。因此,不安全注射是经血传播传染病的主要途径。

 

自毁式注射器将成新工具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注射作为常见的治疗手段全世界每年约实施120亿人次,其中约50%是不安全的。引起不安全注射的因素很多,其中特别应该关注的问题是注射设备未经消毒以及注射器的重新利用。

 

目前我国各地区注射器需求量虽约为40亿支/年,但仍存在严重重复使用的问题。以美国为例,美国人口约2.7亿人,一年使用注射器约70亿支,平均每人每年用针量为25支,而中国人口近13亿人,其注射器之使用量,平均每人每年用针量保守估计约5支(为美国之20%),则注射器市场之年需求量保守估计,即有65亿支/年。探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中国人口众多,目前传统式注射器需求量约为40亿支,而事实上我国现有的130余家注射器厂商,每年仅能生产约30亿支传统式注射器,市场供需机制本身即已失衡,于是不良商人或个体户将使用后的注射器回收,进行简单的清洗或再处理后,回流到医疗系统中重复使用,特别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重复使用注射器而发生集体交叉感染疾病的现象时有发生,所以常导致国内媒体的抨击及曝光。

 

早在2000年,我国就颁布了《使用一次性医疗消耗用品管理办法》,严格规定各地医疗院所不得重复使用针筒。2003年开始新生儿疫苗注射已经全面采用自毁式注射器,目前,我国政府更进一步进行全面性安全针筒使用的立法,草拟计划中也将于2015年落实使用一次性自毁式注射器。

 

中国在各方持续的推动下,能有效防止针刺意外并有防止功能重复使用的安全及自毁式注射器,将成为新的注射工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