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惊现艾滋病毒针头扎伤乘客 感染几率有多大?

cuteyy| 2012-08-24 14:13:35
阅读()


 

  微微健康网:近日,北京男子徐天乘坐出租车时疑被含艾滋病毒针头扎伤,消息传开,引起市民的关注和恐慌。那么,被含艾滋病毒针头扎伤感染艾滋病的几率有多大呢?

 

  据了解,21日晚10时许,徐天乘坐出租车行至林业大学附近时,被藏在出租车书报架内的注射器针头扎伤,副驾驶座位靠背后的书报架内,一本杂志的底部露出一根针头,徐天用力一拽,拉出一个用过的注射器,针筒内,还有些许淡黄色黏液。前日,经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快速检测,该注射器残液内极可能存有HIV抗体。

 

  该名男子得知针头有艾滋病病毒后万分惊恐,他女友也迅速跟他分了手。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过类似案例,公车上,酒吧里,很多地方有,但是艾滋病毒只要暴漏在空气中一小会就会死亡,所以这种途径感染艾滋病毒的几率很小,但是检查是不可免的,不然心理素质不好的人怕都会怕死,同时故意丢弃针头的人应该是要受到强烈谴责和负刑事责任的,这种做法很明显的属于报复社会的手段之一,有关部门应该给予重视,严打这类作案人员,但由于证据等问题,警方调查确实存有一定难度。

 

  那么?被含艾滋病针头扎破皮肤而感染的几率是多少呢?专家指出,假设、如果含有病毒的针头扎到皮肤,感染的概率最多不超过20%。因为针头上的血液含量很少,而病毒量就更少,人体体内至少需要摄入200个以上的病毒才会造成感染,据权威统计,病毒携带者每毫升血液中含有的病毒量在潜伏期大约为1000个,急性期和发病期就高得多,大约5000个以上。此外,如徐天目前服用的齐多拉米双夫定片、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等药物,有着较好的预防阻断效果,“在事发24小时内服用,对病毒的阻断成功率接近100%”。所以除了心理上难以承受的恐惧外,徐天被感染的几率还是很小的。

 

  为了防止被含艾滋病毒针头扎伤的事件再发生,大家再公共场合就坐时要一定能要检查周末的物体,特别是座位上的物品,确定没有异物才入座,如果真的不幸被针头扎了,要第一时间服用预防阻断的药物,然后要尽量保持冷静,切莫因为恐慌而不知所措。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