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病毒人传人无证据 但变异随时可能发生

bobo| 2013-07-25 15:31:48
阅读()

H7N9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来自于东亚地区野鸟和中国上海、浙江、江苏鸡群的基因重配,一直在禽类间传染,甚至传染给了人类。有的市民担心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染。目前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人传人。此外,目前尚未监测到H7N9病毒变异,但“变异随时可能发生”。

 

 

人传人尚无足够证据

 

今年,我国内地的H7N9禽流感疫情已导致百余人感染,病毒是否能够“人传人”始终是焦点。近期,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公布最新研究称,H7N9病毒在侵入人体后发生突变,或可通过飞沫高效传播。

 

对此,昨天北京H7N9禽流感定点收治医院地坛医院院长张永利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表示,目前根据卫生部门的监测,尚无足够证据证明H7N9病毒能够通过人传给人。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指出,实验室研究不等同于流行病,但这个研究是对今后禽流感防控提出的一个注意和警钟。

 

还未监测到H7N9病毒变异

 

针对H7N9病毒是否已发生变异,张永利称,对于最新发现的H7N9患者,目前尚未发现病毒已变异的迹象。他表示,地坛医院方面和疾控中心、研究机构等,均在密切关注禽流感病毒的变异情况。

 

张永利认为,用现代化技术发现病毒的变异并不是困难的事情。“我们可以随时监测到病毒在哪个基因片段发生变化,对人体有多大影响。”但是,他表示不能排除未来H7N9病毒可能出现一些变化,“变异是随时有可能发生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