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空姐式”护士服务实无必要
2014-09-02第36期

近期媒体报道,包括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推出了“空姐”式护士服务,一石激起千层浪,“空姐式”护士服务迅速引起争议,褒贬有之。有媒体称这是无聊的噱头,专家也说这不适合医院氛围,评论人称其是社会势利的折射物。那么医院空姐式护士服务有存在的必要吗?

一、媒体:空姐护士是形象工程和无聊噱头
一、媒体:空姐护士是形象工程和无聊噱头
一、媒体:空姐护士是形象工程和无聊噱头

近期媒体报道,包括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推出了“空姐”式护士服务。8月24日,郑州医院的20名护士身着粉色空姐服装,在医院从事迎宾、介绍就诊程序,护送危重病人等服务。院方称“空姐护士装”导诊方便患者咨询,反馈效果不错,这年头,当个护士也蛮拼的。在各方观点中,舆论的风向标、作为社会主流的媒体评论尤其尖锐。

 

北京媒体针对该现象发表评论文章称“ 空姐式护士服务是无聊噱头”,所谓"空姐式服务",更多的内容是空姐的礼仪,护士学一点空姐的礼仪,当然也需要,但显然不必要全盘照搬,毕竟医院不是飞机客舱,于患者,看病比什么都重要。"护士着短裙性感靓丽",固然"让人眼前一亮",但更大程度上显然是因为这种角色错位而引起的惊愕和突兀。

 

“空姐式护士服务”,在形式上是对护士传统形象毫无必要、也毫无价值的颠覆,在内容上,也有哗众取宠之嫌。为了迎宾、导医而专门挑选“形象、气质佳的护士”,显然是本末倒置,偏离了护士的本职,是医疗资源的浪费。而如果“空姐式护士服务”是出于吸引眼球的目的,就沦为了司空见惯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二、护理专家:空姐式护士制服不适合医院氛围
二、护理专家:空姐式护士制服不适合医院氛围
二、护理专家:空姐式护士制服不适合医院氛围

南昌大学医学院护理学讲师李红艳也对澎湃新闻表示,护士服主要是为了让人情绪冷静稳定。 “像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那种空姐服的艳红色太惹眼了,红色虽然让人充满激情,但情绪烦躁的时候会加重焦虑,不太适合医院的氛围。”

 

专家分析称,护士服常见的颜色有粉色、白色、和绿色,总体都是清新、柔和的色彩,不会过分艳丽,同时护士服总体宽松,便于护士行动,不会采用空姐式的性感贴身剪裁。

 

产科和儿科的护士一般穿粉红色的,因为这是一种柔和的、象征着温暖、和谐的颜色,孩子出生后第一眼就看到这么美丽的颜色,所以会长得可爱漂亮,儿科住院的孩子一般都对白色充满了恐惧,粉红色带来的视觉效果就好得多,可以减轻孩子住院时的恐惧心理。

 

手术室、icu病房一般都是果绿色的,也是一种暖色调的衣服,可以减轻危重病病人的恐惧心理,同时也代表了生命力的强盛不衰,象征着生命的复苏。

 

天蓝色代表纯洁冷静,适合于内外科护士;

 

白色则是纯洁的象征,是最常见的,一般病房里都是穿着白色的护士服。

三、院方声音: 空姐式护士服务效果不错
三、院方声音: 空姐式护士服务效果不错
三、院方声音: 空姐式护士服务效果不错

同样在院内推行护士“空 姐装”导诊的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宣传科工作人员陈文静说,“空姐式”导诊服区别于其他护士的衣服,就是为了让患者进医院能够轻松的找到导诊人员,方便患者咨询,“其实效果不错”,院方并没有收到过病人的任何不满和投诉。

 

据该院空姐导诊护士组组长杨斌介绍,以前的护士更重操作和沟通,而空姐导诊护士除了举止更加规范外,说话的语气、口吻也更具亲和力。

 

江苏淮安市涟水县中医院一名值班医生向澎湃新闻强调:“这是一个不冲突的问题,没有说进行空姐式的服务就不能去提高医术,完善设施,两者是可以共同进行的。医院推出这样一项服务是为了学习这种服务理念,服装并不是重点。”

四、网络质疑——空姐护士是势利思维的产物
四、网络质疑——空姐护士是势利思维的产物
四、网络质疑——空姐护士是势利思维的产物

网友质疑——急诊时能否跑快

 

网易安徽网友质疑,护士着空姐式护士服,急诊时你们这打扮能跑得快吗?是看病的地儿还是娱乐的地儿?护士服要求简单、大方、庄重、亲切,并且医疗操作中易于进行,而且尽可能保护里面正常服装以及皮肤不被污物所污染,请问空姐服具备吗?全世界护士服都是那样子,为啥?就你聪明在这上面创新是不是有些欠妥?

 

服装因工作而定,护士接触病人是最多的,工作过程中遇到的血液、病人的呕吐物,分泌物等等这些不仅脏最重要的是具有很大的传染性,对护士造成很大的安全威胁,护士服恰恰起了保护作用。况且很多时候护士工作是要用跑的,时间就是生命,120院外抢救病人做心肺复苏是跪位,穿空姐的裙子能行吗?白大褂是为了让脏污明显,容易发现,红色的空姐服能行吗?

 

护士服装起始于南丁格尔时代,19世纪60年代始有护士服问世。南丁格尔首创护士服装时,以“清洁、整齐并利于清洗”为原则,世界各地的护士学校皆仿而行之,样式虽有不同,却也大同小异。

 

评论人——空姐式护士制服是势利思维的产物

 

著名媒体评论人曹林在微博写到:过去有钱人才坐得起飞机,医院推空姐式护士服表面看是注重病患感受,尊重病患,但往深了看,是势利思维的产物。一些医院推空姐式服务,也是自我矮化,护士的服务要求比空姐高多了。干嘛要学空姐,南丁格尔还不够学吗?白衣天使的护士服应该比空姐装受到更高的尊重,不能在媚俗的迷失中丢了这份职业自信。

五、医院好坏在医术医德,空姐护士是舍本逐末
五、医院好坏在医术医德,空姐护士是舍本逐末
五、医院好坏在医术医德,空姐护士是舍本逐末

医院更重要的是医德和医术,不能舍本逐末

 

微博网友@真实的谎言e表示,我不关心空姐,我也不吃制服诱惑这一套,我只想知道医患纠纷率下降没有,看病难看病贵,医生脸色难看,小病大医,没钱撵走这些问题解决了吗?

 

护士服装起始于南丁格尔时代,19世纪60年代始有护士服问世。南丁格尔首创护士服装时,以“清洁、整齐并利于清洗”为原则,世界各地的护士学校皆仿而行之,样式虽有不同,却也大同小异,这其中恐怕不是没有道理的。

 

提高医院服务不能走形式主义,搞“制服诱惑”。安排护士们按照空姐的要求进行培训可以,但是何必要把空姐服穿到医院呢?形式主义的创新不过是舍本逐末的折腾。

 

医院服务大胆改革创新也不能乱来,什么惊悚、什么吸引眼球就搞什么,要抓住重点。医院是一个救死扶伤的场所,护士是一个神圣的职业,白衣天使作为重要的健康资源,如同上帝身边的天使一样,她的工作是神圣的,因为它促进患者康复、减轻痛苦,增进人类健康。只要意识到到护士职业的神圣性,怎么能够做出空姐式制服这种怪诞的举动呢?只要意识到自己职业的崇高,真正为患者着想,取得患者的信任,何须挖空心思搞“制服诱惑”取悦病人,取悦公众呢?

在看病难看病贵普遍、医患纠纷层出不穷的当下,医院推出空姐式护士服,能够从一个侧面看到医院尊重病人、取悦病人,试图为病患营造和谐的就医环境的努力,但是须知,任何情况下,公众对医院最在乎的,根本还是医术医德。对于护士来说,一针扎血管的技能远比穿什么装重要,如果医院真心对待病患,本着医者父母心的理念治理,何须“空姐式护士”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扭曲措施呢?本末倒置的管理理念,华而不实的“空姐护士”形象工程,体现的是医院在管理方式和服务理念上的落后!医院“空姐护士”类的创新实无必要!

蒋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