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福喜问题肉事件看洋企“南橘北枳”
2014-07-29第33期

7月20日东方卫视晚间新闻曝光“福喜问题肉事件”,迅速引爆网络舆论。近年来,麦当劳速成鸡、肯德基勾兑豆浆、GSK等在华行贿、苹果手机产品召回不含中国…… 世界知名洋企,在中国连续出现产品质量丑闻,而它们在世界其他地区却极少出现此类问题,不仅让人想起 “南橘北枳”的典故,令人气愤的是,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消费者?

一、福喜问题肉事件透视洋企“南橘北枳”
一、福喜问题肉事件透视洋企“南橘北枳”
一、福喜问题肉事件透视洋企“南橘北枳”

据7月20日东方卫视晚间新闻报道,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美国福喜独资子公司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其将已经过期的、颜色发青的冰鲜鸡皮和鸡胸肉重新切片装进新包装,将“保质期”延长了1年,这些过期鸡肉原料被优先安排在中国使用。而供应给日本的却是优质原料。

 

从福喜问题肉看洋企南橘北枳——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消费者

上海福喜将过期肉类重新包装供应给多家洋快餐

 

上海福喜母公司,全球最大的肉类及蔬菜加工集团之一的美国福喜集团(OSIGroup)深陷舆论漩涡。7月21日晚,美国福喜集团发布承诺称愿为整个事件承担全部责任,但始终声称,“本次事件是一起个体事件”。然而,颇为讽刺的是,在媒体约谈调查,上海福喜工厂质量部经理就曾表示,使用过期原料,是“工厂高层直接授意,公司多年来政策一贯如此。”

从福喜问题肉看洋企南橘北枳——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消费者

麦当劳、肯德基等众多洋快餐深陷福喜问题肉事件

 

福喜“问题肉”被曝光后,百胜、麦当劳、德克士、赛百味、华莱士、棒约翰、宜家等洋企业都先后表态,或停止与福喜合作,或声言不存在合作关系,力图撇清关系。作为全球化企业,拥有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经验,和一整套的质量品控体系,不在源头把好质量关,而是每次出事后放马后炮,或者撇清关系,真是让人怀疑其整改承诺的诚意。

 

最令人深思的是,在本次事件中,为何这些过期原料被“优先安排在中国使用”,而供应给日本的却是优质原料?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就会发现,类似的内外有别、南橘北枳的现象,已经不是什么孤立的个案,而是一种普遍现象了!类似的事件也不只是出现在食品领域,而是渗入了所有在华的洋企业之中!下面我们就来回顾一下。

二、在华洋企水土不服——食品药品用品全面沦陷
二、在华洋企水土不服——食品药品用品全面沦陷
二、在华洋企水土不服——食品药品用品全面沦陷

从福喜问题肉看洋企南橘北枳——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消费者

食品领域:

 

就拿麦当劳和肯德基来说吧,此前曝出的有关这两大餐饮巨头在中国的丑闻可谓举不胜举:

 

2011年7月,肯德基曝出用豆浆粉“勾兑豆浆”事件。

 

2011年4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披露,麦当劳热销的麦乐鸡含有泥胶和石油成分的化学物质,即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

 

2011年4月,曝麦当劳鸡肉来自“肌肉粉碎机”事件

 

2012年3月,3•15晚会上曝光了麦当劳销售过期食品以及卫生状况糟糕等问题。

 

2012年12月,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企业使用“速成鸡”。

 

2013年7月,麦当劳、肯德基被爆出可食用冰块上的菌落数量高于国家标准,竟然比马桶水箱中的水还“脏”。

 

2014年4月,据德国媒体报道,麦当劳承认面向欧洲市场的部分肉鸡是以转基因饲料喂养。

 

2014年 7月,麦当劳肯德基等15大知名外国连锁餐饮企业深陷福喜问题肉事件。

 

从福喜问题肉看洋企南橘北枳——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消费者

药品领域:

 

2012年8月,辉瑞制药被控在华行贿;

 

2012年12月,全球制药巨头礼来被指控在华行贿;

 

2012年7月,GSK公司因以“夏威夷之旅”贿赂医生不当营销未获批准的儿童抗抑郁药物、虚假宣传该药物,被迫向美国监管当局支付30亿美元的罚金;

 

2013年9月,英国《每日电讯报》披露了英国药企葛兰素史克(GSK)因涉嫌在华行贿丑闻,或被中国罚款200亿元;

 

2013年9月,继葛兰素史克的商业贿赂案后,世界医药巨头法国赛诺菲公司被曝向中国79家医院的503位医生,借“研究经费”名义,支付约169万元的费用;

 

2014年1月,大型跨国药企雅培制药陷入医药“贿赂门”,被曝在华药品销售环节中存在普遍的商业贿赂,销售额中有一成被分给医生;

 

2014年8月10日,诺华制药前医药代表亦披露了诺华为追求药品“善龙”在北京几家大医院中销量的快速增长,以直接向医生提供推广费用的方式换取销量……

 

多起外企在华商业贿赂案件充分说明医疗行业监管的松弛,终至演化成集体溃败。

 

从福喜问题肉看洋企南橘北枳——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消费者

用品领域:

 

2011年11月,西门子冰箱出现质量问题,厂商召回却迟迟得不到解决,西门子冰箱消费者牛博网创始人罗永浩及一些志愿者在北京西门子总部门前用铁锤砸烂三台问题冰箱,以示对西门子处理方式的不满,并要求其召回有问题的冰箱;

 

2011年2月,日本丰田汽车因发动机漏油风险,全球召回近170万辆汽车,但不涉及中国地区,对此国内媒体和网民可谓怨声载道;

 

2011年6月,因部分设备存在识别码重复的问题,苹果公司宣布在美召回部分问题iPad2,但不涉及中国市场;

 

2014年 6月,因iPhone 3GS、iPhone 4和iPhone 4S的USB充电器存在过热问题,苹果公司面向37个国家召回旧款iPhone的充电器——但不包括中国;

 

2014年3月,尼康D600相机“黑点门”问题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尼康中国开始不承认有黑点,后来承认后仅承诺给予免费清洗,而非在日本国内的召回。专家表示,尼康在产品召回上实施双重标准,源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缺失和产品标准滞后,使外国企业敢于怠慢中国消费者。

 

究竟是洋企店大欺客,还是中国的消费者低人一等,究竟是国内法规不健全容易钻空子,抑或真的是水土不好,让在国际上规矩的洋企到中国后学坏了?还是所有的企业都是一个尿性,只要去到其他国家,就南橘北枳,一概变坏?我们再看看一个反例。

三、国内企业“南枳北橘”
三、国内企业“南枳北橘”
三、国内企业“南枳北橘”

“好的出口、坏的自用”,自古“礼仪之邦”的中国,在产品质量安全方面似乎也秉承同样的原则。作为全球最大的服装鞋类生产国家和电子产品代工地,小到衣服鞋袜、大米奶粉,大到手机电器,在价格上,那肯定是国内要比国外高上一截,比如lee牛仔裤,国内400多、500元一条,美国20美金、30美金一条,换算成人民币也不过100多,出口的比内销的便宜,那是比比皆是,好,价格高点也罢,可是在质量上你还不保证,那不吭爹吗?

 

往往在国内嚣张的不得了,国外就比什么还乖,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南枳北橘”的“异种”吧!

 

云南白药在美国很规矩

 

2014年4月,云南白药修改了其药品说明书,在配方成分中增加了草乌,并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最新规定标注了警示语。此前云南白药在香港被检出含有乌头类生物碱“草乌”成分而被禁售。而在国内,云南白药则以涉密为由一直拒绝公布药品成分。云南白药所一直拒绝公布的药品成分中所含的草乌别名“断肠草”,草乌所含生物碱对肾脏有一定毒性,超量使用会引起口唇和四肢麻痹、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根据媒体报道,2003年,广州某医院曾发生一起云南白药中毒抢救无效死亡的案子。

 

而早在2010年,就有网友指出,云南白药的“国家保密配方”其实是只针对国人保密。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网站上的一个文件,有记者找到了云南白药其中一款产品云南白药酊的成分表。除云南白药酊外,在美国亚马逊的云南白药页面看到,云南白药胶囊、云南白药喷雾剂等产品也注明了成分,包括可以引发危险的乌头类生物碱成分。云南白药配方在中国进行着严格的保密,却在美国公开公布配发,不愧是南枳北橘、吃里扒外的好手!

 

供港食品高标准

 

不仅是对国外内外有别,就是对待同处一片天、同在红旗下的香港同胞,我们的企业也是明显偏心,标准不同,“一国两制”的差别体现在这里,真是让人感到无奈。

 

2012年,香港卫生局长周一岳表示,内地供港食品的安全率达到了99.999%,这在全世界都很难得。“供港蔬菜”在种植、加工、运输、销售环节,都体现了高品质高标准。种植环节,农药能不用就不用,即使用也是挑选毒性极轻、残留极少的品种,而且在种植阶段就开始进行检测,检测合格的上报抽检,再合格后才能收割发货。而在加工环节,每批蔬菜都要进行抽检,每一袋蔬菜通过成套体系都能追踪到每个环节,甚至连运输车都有GPS监督,不能私拉基地以外的蔬菜。而这样一整套的监管体系,也保证了“供港蔬菜”的安全品质。至于标准方面,目前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农残标准有3300多项,而内地农残标准仅仅807项。

 

供港食品的高安全性,在其他出口产品中同样存在。这意味着,实现食品安全其实并不困难,只要将供港食品安全标准内地化便可。

四、“南橘北枳”和“南枳北橘”的启示
四、“南橘北枳”和“南枳北橘”的启示
四、“南橘北枳”和“南枳北橘”的启示

中国产品质量黑榜上出现过的的那些名字

 

色素糖果、增白馒头、陈年大米、漂白面粉、黑心月饼 、黑馅饺子、毒油条、毒快餐盒饭、"工业盐"泡菜、无根豆芽;工业明胶腐竹、掉白块粉条、变质豆奶、三聚氰胺毒奶粉、墨水染过色的"黑"木耳、头发酱油、塑化剂白酒、地沟油、罂粟火锅底料;敌敌畏火腿、红心鸡蛋、瘦肉猪、注水肉、死猪肉、激素鸡;农残果蔬、催熟水果、硫磺熏药材、硫磺熏药水泡"卫生筷、低质量的饮水机、不合格的一次性医疗器具、多得难以记数的假药…….

 

看了上面这串长长地没有终结的名单,不禁感慨,作为一个中国人,在一生之中,无论如何小心,也有无数的坑等着你去踩,锻炼身体实在是当务之急。

 

“南橘北枳”和“南枳北橘”的启示

 

从国内频繁出现的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到近期的福喜问题肉,我国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的形势一直都很严峻,到底原因何在?

 

我们在上面看到了,福喜保证优质原料供应日本、内地供港食品99.999%安全、苹果在中国不召回、云南白药在美国很规矩、在华药企大肆行贿……这一切都能证明,无论是南橘北枳还是南枳北橘,问题都是出在国内。洋企业在国际上很守规矩,但到了中国就变坏,国内企业在国内很无良,但到了国外就变乖,这无疑昭示着,国内在产品质量安全把控上出现了问题。这个问题,一是因为国内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标准不完善,国家标准普遍低于国际标准,内外有别,导致洋企来到中国就选择自动降低标准;二是因为国内监管体系不完善,监管执行不到位,甚至出现放纵和监守自盗、行贿受贿、相互勾结;三是因为国内消费者的各项权利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消费者没有话语权;四是因为没有专业的能够切实履行职责、能够代表消费者利益立场的维权组织,消费者在面对质量安全问题是,单个人对抗大企业,势单力孤,成不了气候。

“内地供港食品99.999%安全”无疑是一面镜子,也让诸如生产条件和水平之类的辩解苍白无力。内外有别的标准倒置,才是产品质量安全的最大隐患,才是洋企南橘北枳和国企南枳北橘的根源。怎样做好产品质量监管,让国人吃上放心食品、用上放心药?或许可以借鉴“供港蔬菜”监管模式移植,如此,“福喜问题肉”才不会一次次出现,消费者才不会一次次感到很受伤!

蒋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