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闯红灯被罚,政府动真格整治
2014-06-17第27期

闯红灯现象在我国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对此甚至还有一个专业名词“中国式过马路”。当然,此处我们不讨论何为“中国式过马路”,据悉,自6月10日起桂林市将对闯红灯的行人进行处罚,不知道您是怎么看待这件事呢?

桂林动真格——行人闯红灯被罚
桂林动真格——行人闯红灯被罚
桂林动真格——行人闯红灯被罚

据悉,为了整治行人乱闯红灯的行为,从6月10日至7月10日,桂林将在五个重要路口开展“我参与,我文明”行人通行秩序和车辆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闯红灯的行人会被现场处以罚款,或担任15分钟的交通义务劝导员,7月10日后此举还会进一步扩展至更广范围。

 

行人闯红灯被罚,政府动真格整治

桂林行人闯红灯处罚动真格

 

对行人交通违法能当场处罚的,按《广西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罚标准》当场予以罚款10元;对于不能当场处罚的,可告知其在深刻认识违法行为的基础上,自愿手执小黄旗现场担任15分钟的交通义务劝导员,代替处罚。

 

小编:桂林终于开始对行人闯红灯这块进行整治了,全国人民都是喜闻乐见啊!当然,闯红灯的人们对此则是心碎不已,因为闯红灯不再是随性而为的事情,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被罚款。国人的心态就是如此,买奢侈品无所谓几百数千,但被罚款时哪怕10元也心疼不已。希望大家能为了省10元钱不要再去闯红灯吧。

回望“中国式过马路”
回望“中国式过马路”
回望“中国式过马路”

还记得曾经被定义为“中国式过马路”的闯红灯行为吗?“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这就是大家对国人闯红灯现象的定义。

 

行人闯红灯被罚,政府动真格整治

闯红灯各有各的想法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大家受法不责众的“从众”心理影响,从而不顾及交通安全。对“中国式过马路”的行为,很多网友都在发言谴责,可现实中只怕一些网友也是存在这种行为。所谓一种习惯的养成并不是一朝一夕,长期以来根深蒂固的“从众”心理导致过马路的“随大流”行为,当然,也不排除有其他因素,比如赶时间、红灯时间长、无处罚等。

 

小编:“中国式过马路”在网络上似乎又沉寂下来,但这种现象却依然存在。如何规避此种行为相信交警同志们也很烦恼,在没有足够强大的法律支撑下,口头教育显然显得太过单薄。我们常说西方人素质比国人高,不如看看他们是如何对待闯红灯行为的吧。

外国人非素质高,而是处罚高
外国人非素质高,而是处罚高
外国人非素质高,而是处罚高

我们知道中国人闯红灯现象很普遍,西方发达国家则毕竟少见,所以大家都在抨击我国国民素质太差。而事实上,并非国家公民素质问题,而是你如何引导。我国对行人闯红灯的行为只是口头教育了事,最严重的也无非罚款10元,但别的国家可不仅是如此。

 

行人闯红灯被罚,政府动真格整治

外国人肆无忌惮闯红灯

 

在新加坡,行人第一次闯红灯,罚款200新元(约相当于人民帀1000元);第二次、第三次再闯,最重可以判半年到一年的监禁。

 

在日本东京以东80公里,有一所无设防监狱。这所监狱名叫“市原交通罪犯监狱”,里面囚禁的都是违反交通法规的人。这里的犯人,主要进行交通规则和驾驶技术的再学习。狱中还有一座“交通事故死者纪念碑”,犯人每天要穿上素白的衣衫,在碑前鞠躬默哀,反复背诵“深感罪孽深重,定向社会赎罪”的誓言,以求忏悔。这里的犯人平均监禁期为9个半月,出狱前,要经过严格的驾驶技术和交通规则考试,成绩优良者方能获释。

 

美国各州对乱穿马路者罚款2到50美元不等,虽然数额相对不大,但处罚记录将会记入个人信用记录中,终身不能抹去。

 

在德国,闯红灯者将面临很严重的后果。这意味着以后,别人可以分期付款、延期支付,而闯红灯者却必须立即支付。别人可以向银行拿到比较长时间的贷款,而闯红灯者却不可以。并且银行给闯红灯者的贷款利率要远比其他人高。德国人是这么认为的,因为闯红灯的人不珍惜自已的生命,是危险的人,生命随时不保。

 

在印度尼西亚,司机违章(包括闯红灯)有可能会受剃光头的处罚。

 

小编:人有时候就是需要绝对的规矩来约束混乱的行为,当你意识到闯红灯会给自己带来巨大危害时,你就会牢牢记住不能闯红灯的原则。外国人在自己国家不敢随意闯红灯,在中国却肆无忌惮,难道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其实,我们应该明白,对乱穿马路闯红灯的严管重罚是对生命权的保护和尊重,而不是故意为难人。

奇葩人士对闯红灯的认识
奇葩人士对闯红灯的认识
奇葩人士对闯红灯的认识

想必有些朋友已经看过这段视频,很有趣的一段关于闯红灯行为的对话。

行人闯红灯被罚,政府动真格整治

行人闯红灯被罚,政府动真格整治

 

“有看灯吗?”

 

“看了,两个红一个绿。”

 

“哪看的绿灯?哦,你看的机动车道上的灯,这是行人灯,你冲红灯了,你知道吗?”

 

“哇,你们有在录这个,是会上哪个电视台啊?”

 

“你不要管哪个电视台了,我就想跟你说下你的行为,你是在冲红灯……”

 

“其实我一直都是闯红灯的,我知道不应该闯红灯,这是一个公民的素质问题,但是我是一个没有素质的公民,那些闯红灯的被撞死了就好,你也不用管我,因为这是我自己的生命嘛。”

 

面对此种奇葩公民,看来交警叔叔也是焦头烂额,想放狠话“爱死不死”,但面对镜头必须保持风度啊,结果那是一个尴尬……此外,交警同志也见过各式各样的闯红灯行人,要么放话大骂,要么飞快溜走,真正乖巧站着被训的那可真是凤毛麟角。

 

小编:闯红灯我们都知道存在很大危险,也知道这是没有素质的表现,但很多人还是乐此不疲,屡教不改。就像这位姑娘说的,她当然知道闯红灯不对,但她就是要闯红灯,行人闯红灯毕竟不像汽车,会有吊销驾照的危险。看来,要遏制这一现象,除了必须的教育外,适当的惩罚也是必要的。

桂林已经给闯红灯的人予以了警示,但目前收效甚微,诸多被“抓”的人纷纷表示不满,因为在他们的观念里,闯红灯只是一件小事,何必搞得这么兴师动众。当然,被罚款的人不满大家都能理解,但试想一下,只是罚10元钱就可能挽救一条因闯红灯而逝去的生命时,你是否还会觉得罚款很不人性呢?

罗君燕 蒋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