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荔枝狗肉节,你以何立场去抵制?
2014-06-09第25期

繁忙的六月,送走了儿童节与端午节,又迎来一个“玉林荔枝狗肉节”。说到“玉林荔枝狗肉节”,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是因为知道而知道?又有多少人是因为最近发起的抵制狗肉节而知道这个节日呢?玉林荔枝狗肉节,伤害的是狗狗的生命,满足的是人的口腹之欲,但话又说回来,无论是鸡鸭鱼鹅,它们的存在可不都是为了满足人类的吃食。荔枝狗肉节,你以何立场去抵制?

爱吃狗肉的国家:韩国、法国、比利时
爱吃狗肉的国家:韩国、法国、比利时
爱吃狗肉的国家:韩国、法国、比利时

狗肉之于人类,最先开始的定位是食物,早期人类只为食物奔走,在恶劣的环境下,除了吃人被禁止(食人族例外),其他的任何动物都属于食物的行列。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类的生活开始走向富余,在食物方面也有了诸多选择,分为“好吃”“不好吃”。此后,人类发展到经济时代,对食物也有了情感倾注,如狗、马、猫等,一些人开始抵制吃这些动物的行为。像狗这类被当做宠物饲养的动物,更是得到部分人的爱护,但在全球范围看,吃狗肉并未得到有力地遏制。

 

据调查,当今世界,吃狗肉最多的国家就是中国。当然,之所以得出是中国的这个结论,并不是依据习俗,中国得第一很大部分因素还是因为人口众多,毕竟从习俗看,中国吃狗肉还是比不过韩国。

 

朝鲜半岛吃狗肉历史悠久,到今日也算是一种传统习俗,而他们的狗肉菜肴也是多种多样,如狗肉煲、铁板狗肉、炸蒸狗肉、罐子狗肉、玛瑙狗肉、口蘑烩全狗等,虽然有段时间韩国被西方文化打击过,但吃狗肉还是继续生存了下来。

 

此外,东帝汶这个国家也是流行吃狗肉的,可能因为国家小影响力不大,远远赶不上中国韩国的狗肉文化,法国北部农村也有人吃,这在“以狗为尊”的西方国家看来是很不可思议的,但事实上,总会有那么些人会为了口腹之欲而尝试各种好吃的东西。

 

小编:狗的最开始定义是肉,到了现代,由于生活的富足情感的寂寞,当然也有狗的聪慧,吃狗肉逐渐就变得“残忍”,但事实上,除了西方国家的传统对狗稍好点,比如“loveme,lovemydog”(爱屋及乌)、“topdog”(最重要的人物)、“luckydog”(幸运儿),而我们中国自古以来对狗就是一种歧视感,如“狗仗人势”、“狗眼看人低”、“猪狗不如”等。所谓各国有各国的历史,吃狗肉这个习俗,确实没有谁对谁错。

你应该了解的吃狗肉习俗及抵制情况
你应该了解的吃狗肉习俗及抵制情况
你应该了解的吃狗肉习俗及抵制情况

尽管动物保护者再三抵制,玉林荔枝狗肉节依然如期举行。韩国曾经也是个狗肉大国,这在世界上都是出名的,直到2011年,韩国取消了露天狗肉节。主因当然是韩国的青年们受到西方思想影响,固然也因为有些人以狗为宠加深了此种观念,坚决抵制吃狗肉这一行为,加上动物保护主义者持续的抗议活动导致活动主办方租不到场地,最终于取消了这个用于推广食用狗肉的节日。中国的金华湖头狗肉节也曾遭遇过玉林荔枝狗肉节这一情况,2011年10月即将开始的狗肉节因一则网帖的曝光,引发网友的愤怒谴责,认为他们是在虐杀动物要求取消,迫于无奈,金华政府取消了在当地已有600多年的传统狗肉节。

 

很多人都认为西方国家是立法禁止吃狗肉的,但事实上全世界只有中国香港立法禁止吃狗肉,香港法例第167A章《猫狗规例》是当今世界非宗教性立法中针对禁食狗肉所制订的最为严苛的法律条文,不仅禁止屠宰、售卖,更明确禁止使用狗肉做食物,违者可处罚款$5000及监禁6个月。

 

对于狗肉的来源,一部分人认为是“宠物狗”,但经调查宠物狗在狗肉桌上并不受欢迎,因为肉质不好。中国并非没有肉狗养殖场,从1956年就我国就有了养狗基地,养殖肉狗是狗肉的主要来源,当然,不法分子猎取农家土狗或宠物犬类的情况也是存在的,但不能以偏概全说狗肉的来源是“偷盗”的。若说助长不法分子的行为确实有点小题大做,自古偷鸡偷鸭偷牛的可不也是大有人在,这主要还是在于人的自我行为。

 

小编:吃狗肉对狗确实是残忍的,但如果就各方面分析,玉林狗肉节真心算不上什么,只是因为媒体曝光炒作导致了该事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看看所谓西方禁止吃狗肉,其实只是保护动物禁止虐待,并没有规定不能吃狗肉,且肉狗与宠物狗还是存在一定差别的,可能很多人对此并不太明白,可以多了解有关方面的信息。勿以讹传讹,口里说着素质批判他人,却不知道你所崇拜的西方并非真的那么纯粹。

明星抵制狗肉节,杨幂谭耀文首当其冲
明星抵制狗肉节,杨幂谭耀文首当其冲
明星抵制狗肉节,杨幂谭耀文首当其冲

因为媒体的宣传,原本名不见经传的玉林狗肉节现在几乎是全国皆知。狗肉节自然离不开狗肉做主席,据悉,狗肉节每天将杀死近一万只狗,虽然这个数目跟麦当劳肯德基这种长期消费比起来不过是九牛一毛,但大家显然忽略了这一点,因为狗作为宠物和朋友,是不该获得如此待遇的,至少从情感上来说,养狗的人无法接受。

 

杨幂:狗对人的忠诚超越了我的想象,我把狗作为朋友,我不食狗肉,我反对以狗肉为食。狗狗很善良,不要吃它们!!为此,我反对201406.21.广西玉林夏至荔枝狗肉节!我呼吁制止任何狗肉节。人单力薄需要大伙的认同和支持!不管您是否爱狗,不求点赞、只求转发。

 

谭耀文:一班小数无良知的人你们不会成功的!我相信文明的大众是绝不能容忍此举的。

 

刘松仁:太不文明的行为!

 

冯绍峰:我在剧组并不寂寞!今日小狗的戏份杀青了!我呼吁:强烈抵制狗肉节!

 

郭敬明:狗狗对人类的忠诚和信任,依赖和守护,都让它们值得被我们视为伴侣、朋友、甚至家人。但绝对不应该被当作食物。一起保护它们吧。

 

众多明星呼吁抵制狗肉节,瞬间就把玉林狗肉节再次推向了议论热点。对明星们的表态,有点赞的也有反对的,不过,不管他们是基于随大流或是搏出位或是本性流露,到底也算是明确表态,对狗终究有几分真心在。

 

小编:玉林狗肉节被炒得沸沸扬扬,其中之一的功劳自然要归功于明星们。姑且不说吃狗肉是否正确,但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必须要注意的一点就是用词。此前的杜汶泽用语嚣张侮辱内地人,最终被网友们抵制看他主演的电影,票房凄凄惨惨。而这次像唐耀文、刘松仁,显然是难以逃避部分网友的“谴责”,所谓说话也要留三分颜面,不只是给对方留,也是给自己留。

网友抵制狗肉节,狗狗是人类的朋友
网友抵制狗肉节,狗狗是人类的朋友
网友抵制狗肉节,狗狗是人类的朋友

爱狗人士看到狗肉节立刻就跳脚了,他们平日里自然是知道有人吃狗肉,甚至也看过他人吃狗肉或者自己的餐桌上也见过狗肉(自己是否吃过也很难保证),但因为平日并不知道有“狗肉节”,也无人支持,所以便一直默默无语。人是聚居动物,就是言语上也需要伙伴的支持。

 

某贴吧中一名叫“XX天使”的小姑娘(知道是小姑娘全然因为她的文字表达),从她的各种言论中可知她是一位爱狗人士,或许家里也养了很可爱很聪明的狗狗,对于那些表示自己喜欢吃狗肉的人,她直言“狗狗那么可爱你都吃,我诅咒你快去死,死后变成狗被人吃!”

 

当然,除了偏激派,也有机灵的爱狗人士,这类人通常比较招人喜欢。网友“卿诚”就从狗狗的苦难角度呼吁大家爱狗,“狗肉节场面血腥无比,挑选出的狗用残忍方式致死。有的狗只是被打晕,丢到热水锅里去毛时会被烫醒,于是努力挣扎,但仍被强行按住,最后在令人不敢想像的痛苦中死去……”如此说法,无论是吃的或是不吃的,都会不由得动容。

 

小编:狗是人类的朋友,更明显的是狗是人类的宠物,人们倾注了感情舍不得是自然的。其实不论是谁,只要付出了感情就会产生一种“抵制杀戮”的情绪,如果你养的是鸡,那么看到他人吃鸡就会有种膈应感,不论你是否会抵制他人吃鸡(成功的可能性相信不用多说),但至少自己会克制不吃鸡。爱所以不愿伤害,相信大家都能清楚爱狗人士的心情,但是否会跟随他们的脚步不吃狗肉,这个答案就是各有不同。

炮轰抵制狗肉:狗并不比其他动物高贵
炮轰抵制狗肉:狗并不比其他动物高贵
炮轰抵制狗肉:狗并不比其他动物高贵

有抵制狗肉节的人士,自然就会有支持狗肉节的人。所谓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只看你站在哪一面。一些炮轰抵制狗肉的人忍不住回应,当你拿着火腿喂狗狗的时候,鸡鸭猪牛都快哭了……

 

“媒体人寒冰”:又到玉林狗肉节,脑残狗奴例行各种闹腾。只说几个简单常识:城市里偷宠物犬的基本都是放到宠物市场出售,没人拿去餐馆吃;说肉狗要严格检疫的,各地没检疫的农家乐走地鸡你们怎么吃得那么爽?狗有狗瘟,鸡还有禽流感呢?要抵制玉林可以,能先抵制下全民吃狗肉的棒子国么?看你们追捧棒子很欢啊?

 

永远不要带着脚镣去活着:你如果是一个素食主义者,你宣传莫吃狗肉,甚至扩张到所有肉食,我都可以理解你。但是你手里拿着鸡腿,碗里是一个酱肘子,嘴里嚼着风干牛肉流着眼泪跟我说:莫吃狗肉吧,狗是人类的好朋友……

 

大部分炮轰抵制狗肉节的人,其立场是中立的,他们更多的是看不惯吃着鸡鸭却反对他人吃狗肉,同样是动物,凭什么你们就有资格抵制别人吃狗肉,难道就因为你们养了狗所以就不准别人吃狗?真正支持狗肉节的人是很少的,少部分人支持狗肉节主要因素还是在于传统,玉林狗肉节是历史留下来的庆祝方式,在不伤害人类不污染环境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只要是传统就应该支持。

 

小编:有人说,就算你是吃素的也没资格抵制别人吃狗肉,因为植物也是生命,只要你还在伤害生命,那就不要用高姿态教训他人。虽然这番言论看似偏激,但不得不承认确有其一番道理——杀生的人谴责他人杀生,确实可笑!狗是人类的朋友,其他动物对人类何尝没有贡献,众生平等的说法到底没有几人能真正做到。

玉林狗肉节被推向舆论焦点,明星们、网友们、媒体们议论纷纷,甚至连政府方面都发表了自身的立场,但估摸着狗肉节还是会突破重重关卡继续沿袭往年的习俗。其实说到底,这无非就是一场没有实际意义的口水仗,因为你还是你,他还是他,最后只是表达了一个自身的观点。爱狗的人,继续爱狗养狗坚持不吃狗肉;吃狗的人,继续蒸炒煮炸做狗肉吃狗肉;围观的人,继续围观……

最后,也是希望无论是吃或者不吃狗肉的人都能理智看待问题,中国不是缺乏素质的国家,如果你如此批判习俗,岂不是也把你的祖宗给骂了?真的恶习应该整改,无伤大雅者还要放开心胸,不可西方人不吃中国人就不准吃,民族文化不同何必混为一谈。

编辑:罗君燕 蒋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