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父亲:你如何看待父爱
2014-06-03第23期

都说父爱是伟大的,父亲这个职业是崇高的,是无私的,而我们平时所看到的、接触的也都是令你、令他人感动的爱。但是,父爱虽然伟大,也存在“异类”,千万人中会有感动到让人掉泪的父爱,也有残酷致死的父爱,还有冷漠无情的“父爱”,甚至还有违背人伦丧失道德观的“父爱”。第三只眼开启,带你解读这些形形色色的父爱。

伟大的父爱:不需要言语
伟大的父爱:不需要言语
伟大的父爱:不需要言语

父爱如山,每一份父爱都不普通,虽然表现形式有所不同,但它包含的意义却是一样的。每一位父亲的职业有千万种,但父亲这个职业只有一种,对儿女的爱也不会因为经济差距而有差别。

 

网友依依说她的父亲是个农民,没有高学历,没有太多钱,但是绝对是个好父亲。“我的老爸从来不会说软话,小时候经常打我和弟弟,不过等我们长大了点就不打了。后来就变得特别通情达理,要什么买什么,如果是买不起的我们也不会要。其实说起来我爸也没什么特别的,谁家的老爸不是那个样子,每天就是努力赚钱,供子女读书,老了就等着帮忙带孙子。”

 

来自广西柳州的张小姐这样形容他的父亲:“从小他就没什么时间陪我和妹妹,因为他是自己开公司创业,之前还经历过差点承受不住倒闭的压力。我们家条件也算不错,我在南宁读书的时候,我爸每周都会打电话给我,扯七扯八的,每个月都开车过来看我。我妹跑外省去读书,我爸担心得要死,还坐飞机跑过去看她。那时候还不觉得,现在想想我爸还真是辛苦,而且我家两个女儿他也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

 

小编:父亲的爱是不容置疑的,也许因为文化程度、经济水平等因素,父爱的表现方式会有所不同,但请不要因此就否定你的父亲,要知道,终有一天,你也会为人父为人母,那时,你或许就会明白,父爱无关乎任何外在因素,那是发自内心的在爱着他的子女们。

动容的父爱:只在点滴的付出间
动容的父爱:只在点滴的付出间
动容的父爱:只在点滴的付出间

这种父爱在表现上是比我们常见的父爱更让人深有感触。前段时间““喂食父亲”嘴对嘴为患病女儿喂食500多天”新闻中的那位父亲,就是其中一位。他的女儿才3岁,就患了一种名叫贲门失弛缓症的罕见病,父亲为了让女儿能吃点东西,就将食物嚼烂后再嘴对嘴喂给她。由于王可然不停地呕吐,这样的喂食动作每天要重复无数次,500多天来,天天如此,这位父亲被人们称为“喂食爸爸”。

 

“冰柜里的儿子:父爱如山”这篇新闻报道就是一名父亲对儿子深沉的爱。冰柜里的儿子并不是什么恐怖大片,它是真实发生在现实中的一件事情。父母晚年痛失爱子,舍不得下葬,于是把儿子尸体保存在自家中的冰柜里。这对夫妇将冰柜里的儿子保存了6年,想他的时候就打开看一眼,让人觉得无比悲痛和哀伤,在感叹父爱如山的同时也只剩下一声叹息。

 

小编:这是一种基于普通的爱而升华的更深沉的父爱。我们总是认为父亲爱子女是天经地义的,但在这个“天经地义”之上,还有更为令人动容的父爱。“喂食爸爸”在部分人看来也许会说如果自己面临这种事自己也会做到,但你真能确定能坚持500多天吗?“冰柜里的儿子”,这种行为看起来如此诡异,但这只是这位父亲失去爱儿后的一种精神慰藉,因为在大家看不见的角落,他或许早已经崩溃……

悔恨的父爱:望子成龙的恶果
悔恨的父爱:望子成龙的恶果
悔恨的父爱:望子成龙的恶果

“少女厌学早恋亲父用钢管打死女儿”,这是一起因女儿厌学早恋而发生的悲剧。今年3月18日晚,南京秦淮区发生一起亲父打死女儿的事件,知道女儿逃学早恋,父亲喝了酒后怒从心头起,拿起钢管就暴打才13岁的女儿,最后打到女儿吐血后才幡然醒悟,急忙将其送往医院,但最后还是没能挽回这个花季少女的生命。

 

“亲父吊打女儿致死原因为抄作业”,望子成龙是每一个家长的期盼,为了这一目标,很多家长都奉行“棍棒”政策,这位父亲在发现自己女儿抄作业后,怒从心头起,直接把女儿拖到车棚里吊起来打,打完之后,父亲自顾自离开并没有把女儿放下,半小时后再回来女儿已经快不行了。父亲慌忙将孩子送往医院救治,可惜终究没有挽回这条才11岁的小生命。

 

小编:这种“严父”之爱我们很多人都曾体会过,你能说父亲不爱子女吗?不能,他们只是表达的方式比较粗暴,可出发点还是基于爱,因为爱所以才会恨铁不成钢。可这种爱最终却是毁了整个家庭,失手打死孩子让父亲濒临崩溃边缘,他们甚至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消化孩子已经被自己亲手打死的事实,就要面对来自法律的制裁。这种爱的表达方式,令人悔恨……

冷漠的父爱:如果这也叫爱
冷漠的父爱:如果这也叫爱
冷漠的父爱:如果这也叫爱

“生父虐女案追踪:阴部创伤性撕裂为父母女友所为?”这篇报道讲述的主题并不是父亲虐女,而是父亲的冷漠,放任他人伤害自己的亲生女儿。湖南籍珠海务工男子张某的两岁女儿小艺艺去年底因伤住院,被查出全身多发性外伤、骨折外,还有严重的急性肾衰竭、阴部创伤性撕裂,多数伤为人为所致,其父亲称这些都为女友所为。

 

小艺艺案件让很多人都对这类父亲心寒,他虽然不是罪魁祸首,甚至还在案发后声称自己还是爱女儿的,但大家对此案的发生显然还是归咎于这个不合格的父亲,对于他事后“爱的宣言”,还有谁会相信?

 

小编:有一种叫漠视的父爱让多少子女心寒过,它没有采取残暴的方式虐打子女,但却冷漠地看着他人伤害自己的孩子。可以说,这种“父爱”甚至比为了让孩子有出息而失手伤害孩子的父亲更让孩子感到悲凉,因为他们完全感受不到父亲的爱,得不到父亲的一丁点重视。

畸形的父爱:远离道德的束缚
畸形的父爱:远离道德的束缚
畸形的父爱:远离道德的束缚

“英57岁男子与亲女乱伦长达16年”,这种爱已经是错乱了父女关系,走向了畸形的道路。英国西约克郡哈德斯菲尔德一名男子,今年57岁,然而在过去16年时间里,不仅多次与自己的亲生女儿发生性关系,而且孕育了3个孩子。日前,该男子以乱伦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男子酒后乱性被女儿指控父亲性侵”,酒后乱性的意思大家都懂,但有几个人能想到,一名父亲酒后乱性的对象居然会是自己的亲生女儿?据称,这名男子之所以会有酒后性侵亲生女儿的行为,是因为他发现女儿在外行为不端,于是产生了“别人能干我也能干”的想法。他的女儿对此事万万无法接受,但基于家庭情况又不得不放弃起诉父亲,因为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没有了父亲生活将无法继续维持。

 

小编:“强奸”“乱伦”这种字眼在父爱中看起来是如此刺眼,虽然这类话题有些难以启齿,但这些“丑陋”毕竟是存在的。很多人都无法理解为什么一名父亲会对亲生女儿产生欲望,这在道德观中根本就是一种罪恶,但事实上,哪怕是极少数,偏就是有这样的父亲会做出“禽兽”的行为。当外人欺负孩子的时候,孩子会寄望于父亲保护自己,可如果这个欺负孩子的人正是她所依赖的父亲时,她又该怎么办?

第三只眼看社会百态,父爱的无私、伟大、深沉、残酷、畸形等等都通过各类事件表达出来,不可否认,那些负面的展示或多或少会影响到纯粹父爱的形象,但我们在看待事情时,必须要学会汲取精华去除糟粕,要懂得传递正能量!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正确面对社会,摆正好自己的人生态度。

蒋文景 罗君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