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之痛:患者眼里“白衣天使”如何成了“白衣狼”?!

vivi19| 2013-10-31 09:39:50
阅读()

温岭杀医事件后,医务工作者群起呼吁保障医疗工作群体的人身安全

 

“医·治——和谐医患健康梦”之①”””

 

把脉:医患纠纷症结何在?

 

上周,从广州到沈阳,到南昌到温岭,全国各地接连发生5起医患纠纷恶性事件。

 

其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ICU主任熊旭明被患方家属殴打事件未平,10月25日上午,浙江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又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3名医生在门诊看病时被一名男子捅伤,其中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王云杰因抢救无效死亡。这两天,医务界、网友掀起激烈讨论。

 

世界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近年持续关注反映中国的医患纠纷,在所发表的文章《中国医生:威胁下的生存》称:“中国医生经常成为令人惊悚的暴力的受害者”,“医院已经成为战场,因此在中国当医生便是从事一种危险的职业”。

 

这是一个令人揪心的说法,在一定程度上道出中国医生的处境。医务人员的真实工作情况到底怎样?医患矛盾的症结究竟在哪里?

 

医生被打短短一周,全国各地媒体报道的恶性伤医事件有5起。网友纷纷谴责暴力行为,认为“就算医生有过失,也不该打杀”

 

10天过去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ICU主任熊旭明仍没从噩梦中缓过来,他的妻子提起这件事总是落泪。

 

10月21日,一位79岁的危重女病人抢救无效死亡。据在场医护人员回忆,家属要求把逝者遗体带回家,这是违反国家法规的,医生无法答应,家属当场围住熊旭明,将他逼至医护人员休息室的一角进行殴打,致身体多处严重受伤;一位姓谢的医生上前劝阻时被家属按倒打伤;一位李姓医生遭到家属举起椅子威胁。在许多同事看来,熊旭明是个好医生,脾气也好,遭此毒手让人难以置信。

 

而患者家属则称,“我奶奶过生,主治医生临死前不通知我们见死者最后一面。全部家属等了一个早上,死了都没通知我们家属。”打人者被警方拘留后,家属代表到医院道歉称,“我们就是农民。当时是冲动了,是来承认错误的。”

 

从10月17日到25日,全国各地接连发生5起医疗纠纷恶性事件:10月17日傍晚,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西院一名患者因抢救无效死亡,六七名家属闯进重症监护室打砸;10月20日,在沈阳医学院附属奉天医院骨外一科,一位患者将一名医生连刺6刀;广医二院事件未平,10月22日,南宁120急救医生出诊,医生因人手不够想请患者家属帮忙将病人抬下楼,被患者家属拒绝,并遭家属拳打与持刀威胁;10月25日,浙江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王云杰因抢救无效死亡……

 

一起起伤医事件,让人不禁想到一年多前,王浩这个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实习医生,这个刚刚被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录取为博士生的年轻人,在2012年3月23日这一天走完了人生旅程。在值班室,他被17岁的病人李梦南用水果刀插进了喉咙,倒在血泊中。

 

与当时相比,这次网络和现实的舆情有了很大变化。当时,有一些网友说“医生很黑,杀得好”,引起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的沉重感慨。而这次广州、温岭伤医事件发生后,网友反应比较理性,纷纷谴责暴力行为,认为“就算医生有过失,也不该打杀!”

 

另一个变化,就是广大医护人员打破沉默,通过各种渠道呼吁严惩行凶者。“频发的医闹事件深深伤了我的心,我真不愿意再干下去了,但如果像我们这种兢兢业业努力为大众健康工作的医生退出这个行业,受伤的又是谁?”熊旭明的同事、广医二院神经内科教授高聪在网络的发问贴被转发多次。

 

记者连日来在广东多家医院采访发现,不少医务人员感到悲愤、委屈,这种情绪之强烈,是多年未见的。个别医务人员还激愤地提出“假如医生也罢工一天”,经过医院做了大量细致的说服工作,医者父母心,医生们还是顾全大局,继续来到诊室、手术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