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疫苗株非万能 “哨兵鸡”防控前移是重点

vivi19| 2013-10-31 10:04:22
阅读()

秋冬季节低温来袭,一直悄悄在鸡群中流行的H7N9病毒再次“现身”,10月浙江省新增两例H7N9感染者病重入院,这被认为是短暂潜伏的H7N9在宣告“我又回来了”。科学家对此早有预测,并在近日亮出人用H7N9病毒疫苗的防御盾牌。

 

但拥有了疫苗株,是否可以彻底堵住H7N9大流行的风险?没有人敢打这样的包票。关注H7N9的科学家密切保持着对H7N9传染性变化的警惕。幸运的是,直至目前,这仍是一种“可防、可控、可治”的病毒,专家建议最佳处理方式是将防控前移到禽类中,在活鸡中消灭H7N9禽流感。但在通往看清H7N9真面目的途中,仍有两大重要的难题等待科学家去攻坚。

 

迟到的疫苗

 

首次摆脱“外国疫苗依赖症”

 

在H7N9禽流感来势汹汹的4月,科技部会同卫计委启动人感染H7N9禽流感科技应急防控研究项目,预计在7个月内完成人感染H7N9禽流感预防性疫苗研制。

 

10月26日,浙江大学的李兰娟教授科研团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舒跃龙教授团队和香港大学等联合研究组交上了疫苗株研制成功的答卷。

 

这距科技部和卫计委的7个月期限提前半月,但较大洋彼岸的美国两家生物公司对外宣布H7N9疫苗研发成功的消息要晚近半年,国外利用的GREVAX专利技术是一个经过改造的腺病毒载体,该技术可在一个月内研发出任何疫苗。

 

“利用新技术,基因可在短时间内大量扩增,且成本低廉,代表了未来疫苗研制的方向。而传统流感疫苗的研制,是将病毒注射进受精过的鸡蛋中,等待病毒在里面复制繁殖,再将数量大增的病毒提取出来,进行灭活———整个过程需要几个月”,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疫苗中心执行主任金侠研究员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解释,而这正是我国H7N9疫苗研制迟到的原因。

 

浙江大学附属一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在通报会现场介绍,我国流感疫苗,以往都是依靠国外研制疫苗株,再提交给世界卫生组织,我们才能够提供给厂家进行生产,现在我们自主研发成功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