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研制H7N9流感疫苗种子株

vivi19| 2013-10-28 09:06:42
阅读()

今年3月,我国首先发现一种新的H7N9禽流感病毒,其可导致人的感染,主要表现为肺炎。截至目前,我国共报道136例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病例,其中45例死亡,病死率高达33.1%。随着天气转凉,近期又出现新发病例。疫苗作为最为有效的防控手段,研发能够有效预防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疫苗至关重要。疫苗生产必须首先制备一种安全高产的疫苗种子株,而以往我国流感疫苗株均依赖国外提供,不能自主制备,也不能及时研发和应用。

 

作为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的内容之一,该成果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联合香港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多家单位协同攻关完成的。

 

该成果的领衔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介绍,课题组于4月3日收到H7N9病例咽拭子样本,并成功分离获得一株H7N9禽流感病毒。随后,联合课题组采用国际通行的流感疫苗种子株制备方法,通过反向遗传技术,以PR8质粒为病毒骨架,与自行分离的病毒株进行基因重排,并成功研制出H7N9流感疫苗种子株。

 

为确保疫苗种子株的安全性,科研人员将种子株在无特殊病原体的鸡胚中连续传代15代,经测序证实遗传稳定,未发生变异。

 

针对该病毒疫苗种子株,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进行安全性雪貂评价实验,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参照《中国药典》流感病毒疫苗种子株相关技术要求进行检定。安评和检定结果显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株的致病性较野生型H7N9毒株都显著下降,与高度减毒的PR8流感病毒株近似,该疫苗株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流感病毒疫苗株的要求,可供给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生产厂家。

 

李兰娟表示,该成果首次打破和改变我国流感疫苗株需由国外提供的历史,为及时应对新型流感疫情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并为全球控制H7N9禽流感疫情作出了贡献。(来源:光明网)更多精彩请浏览:我国科学家揭示H7N9病毒进化路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