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粽 食药监总局给市民的4个提醒

柒零| 2015-06-20 11:45:33
阅读()

 

端午节,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节日里除了有划龙舟比赛,最重要的就是吃粽子。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15年第1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截至目前,共抽检粽子产品434批次,涉及99家生产企业,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本次监督抽检采取交叉抽检,采样地点包括超市、商场、批发市场、食品店等,检验项目包括过氧化值、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近18项指标。

 

虽然截止目前并未发现不合格产品,但食药监总局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并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贮存、烹煮和食用粽子时,应特别注意4个方面。

 

吃粽子要注意以下4点:

 

一是购买时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QS标识等是否齐全;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二是保存时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散装粽子注意适量购买,避免粽子久放变质。生熟粽子分开贮存,打开的粽子存放在室温下不得超过2小时。

 

三是家庭烹制生冷粽子时应煮熟煮透。熟透的粽子再次加热时要加热至中心温度达75摄氏度及以上,且不应重复加热超过1次。

 

四是食用粽子前要彻底清洗双手,并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

 

此外,食药监总局提示,消费者如果在端午期间发现购买的粽子和生产经营粽子的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食药监提醒市民,粽子不易消化,尤其吃了油腻之后再吃粽子,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肠胃不适。所以吃粽子一定要适量,最好不要晚上睡觉前吃。

 

相关文章推荐:端午节饮食别任性 六种人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