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特殊职业群体心理健康 民航机长若有“心”病咋办

程程| 2015-04-01 10:29:00
阅读()

 

连日来,德国之翼客机失事事件持续引发公众关注。失事后找到的黑匣子显示,副驾驶卢比茨有蓄意坠机嫌疑。航班在法国阿尔卑斯山南部山区坠毁后,机上150人全部丧生。此事之后,公众除了关注坠机事件外,也关心起飞行员这类与公共安全密切相关的特殊职业心理健康状况。那么在我们国家又是怎样呢?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3月30日,德国杜塞尔多夫检察院就卢比茨调查发表声明,证实卢比茨在成为飞行员之前曾经接受过心理治疗,记录显示他有自杀倾向。但德检方表示,卢比茨成为飞行员之后,一直到飞机出事前,在神经科医生和心理医生的记录当中,都没有证据显示他有自杀倾向和攻击性行为。

 

此前,媒体曾报道,调查人员28日透露,卢比茨可能患有眼疾。两名熟悉调查进展的官员告诉美国《纽约时报》记者,不排除这种眼疾是由心理或情感原因引起、或者与心理或情感原因相关的身体症状。

 

尽管德检方随后否认了坠机与副驾驶眼疾有关,也表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副驾驶有任何不能再胜任飞行员工作的心理或身体问题。但前述信息的披露,让公众在关注坠机事件的同时,也关心起飞行员这类与公共安全密切相关的特殊职业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

 

如果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出现异常会对公众产生什么影响?我国对这类职业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关注程度如何?目前在心理健康保障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就这些话题,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多名心理学专家。

 

特殊职业群体心理问题关乎公众安全

 

飞行员的身心健康是保障航空安全的重要因素。今年1月,国家民航局曾下发《飞行员心理健康指南》,其中提到,各种突发紧急事件发生后,飞行员会产生相应的压力反应,可能会导致体力严重消耗及心理免疫力下降,甚至有可能导致身心健康问题。若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及时心理干预,极有可能转化为严重的心理障碍。

 

该指南提及,2011年一项针对238名军事飞行员的调查研究显示,飞行员工作压力越大,其心理健康状况就会越差,表现在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几个方面。

 

事实上,除了飞行员,专家表示,医护人员、警察、公交车司机等与公共安全密切相关的特殊职业群体,同样面临心理健康问题。

 

“医生、警察这类职业,直接跟人打交道,如果心理状况不好,可能会影响工作效率、工作质量,甚至会与人产生矛盾。”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李献云说,心理状况不佳,可能会影响职业判断。“这些职业又跟老百姓联系密切,如果对一些情况作出误判,导致的后果也可能是严重的。”

 

在李献云看来,这些特殊职业群体和普通人一样,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来自于多方面,“比如工作的压力,生活和情感的不如意,日常社交不顺利,甚至是因为个人有酗酒等不良嗜好”。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社会心理学调研中心主任时勘告诉记者,从心理学角度看,这类职业群体被称为“情绪劳动者”。他表示,与其他职业相比,这类人群所面临的压力要高得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