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自言曾患抑郁只因太入戏

程程| 2015-04-01 10:54:40
阅读()

 

黄晓明在北京宣传新片《暴疯语》时,透露拍摄过程中因入戏太深,一度不想说话心情狂躁,痛苦到得了抑郁症。他此次之所以选择拍摄这部电影,就是希望大家正视精神健康问题。此外,心理专家称规范用药避免发展成“难治性抑郁症”。

 

目前,抑郁症广泛存在于各类人群中,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的职场人士以及老年人、特殊生理期(产后、更年期)的女性等,都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越来越高发的抑郁症,不仅给人们正常的生活、工作以及身心健康带来极大困扰,严重者还会出现自杀想法和行为。记者从日前举办的“辉瑞中枢神经峰会”获悉,抑郁症是各类精神疾病中自杀率最高的疾病,10%-15%的抑郁症患者最终死于自杀;而在自杀和自杀未遂的人群中,抑郁症患者占50%-70%。因此,及早确诊、规范治疗抑郁症尤显重要。

 

春季,进入抑郁高发期

 

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精神创伤防治协作组副组长、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提醒,春季是精神疾病复发极高的时期,约占全年复发率的70%。每年的三四月,医院精神心理专科的门诊量都会达到一个高峰。他解释,春季天气多变、气压不稳、长时间雾霾笼罩或阴雨绵绵,这些因素容易令人情绪起伏不定,出现烦躁不安、易怒、沮丧和抑郁,若不注意及时调整,则可能引发或加重精神疾病。

 

“此外,春节期间很多患者擅自停药或减药,也是导致抑郁症等精神疾病在春季复发的原因之一。”杨甫德提醒,已有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的患者,要多注意自己情绪的变化,如果发现近段时间经常失眠、早醒,或情绪持续低落等,应该及时看医生,调整药物,以防病情加重。

 

对于高压状态下的职场人士,在春季也应注意调适,放松心情,以缓解压力。若超过两周不能自行缓解抑郁、烦躁等不良情绪,应及早咨询心理科医生,远离抑郁症困扰。

 

规范治疗,避免疾病反复

 

抑郁症有严格的诊断标准:患者每天大多数时间心境抑郁,兴趣或乐趣减退甚至丧失,这些症状持续至少两周,并有以下至少两项状况——显著体重下降或增加;失眠或嗜睡;精神躁动或迟滞;虚弱或精力不足;感觉没有人生价值或过度自责;思考能力减弱;反复想到死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抑郁症 黄晓明 入戏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