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购抗癌药被诉病友:从未牟利只想减轻病友负担

喵酱| 2014-12-24 15:37:53
阅读()

陆勇

 

因为帮数千名病友代购印度低价仿制抗癌药格列卫,陆勇因“销售假药罪“被检察机关提起诉讼。但他并非是像舆论设定的那样是个悲情者。陆勇坚称他并未牟利,只是为病友低价购买治疗白血病的药物,提供了一个便利付款的账号。

 

白血病患者陆勇在救命与违法间“游走”

 

“有时候是命运推着你作出选择”

 

陆勇,46岁,江苏无锡某外贸企业老板。患有慢粒性白血病的陆勇在网上购买信用卡,用于数千名白血病病友向印度制药公司汇款购买仿制药品。2014年7月,陆勇被沅江市检察院起诉,案由为“妨碍信用卡管理”和“销售假药罪”。

 

■对话动机

 

一边是知识产权对药品生产和销售的保护,一边是迫于经济压力购买仿制药品的白血病患者,陆勇所遭遇的司法与伦理困境,其实与每个普通人相关。

 

救命与触法

 

没想过要钻法律的空子

 

本报:现在你的案件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陆勇:我现在是取保候审阶段,正等待开庭。湖南沅江市法院原定11月28日开庭,当时我正在住院,就向法院递交了延期开庭的申请,目前法院还没通知我再开庭的时间。

 

本报:你被带走时的情形是怎样的?

 

陆勇:2013年11月21日,突然有警察跑到我的公司,将我从无锡带到沅江,今年3月放我出来。

 

本报:对这两项罪名,你怎么看?

 

陆勇:我从未想过要去钻法律的空子。不知道网上购买信用卡是违法,至于销售“假药”,我提供收款账号是为了病友方便,没有营利的主观意识。我目前生活得很安定,公司的状况比我患病以前好多了,我不需要去冒这个险,惹这个麻烦。

 

本报:有网友说你的故事是中国版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你怎么看?

 

陆勇:有人跟我提到这部电影,我也特意找来看。和男主角一样,我们对寻找更好的途径活下去的渴望是相似的。但也有差别,电影里的艾滋病患者从国外直接代购药品,但我只是为病友便利购买提供了账户,并不想牵扯其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