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长寿乡游客人满为患 河水受污染不能直饮

喵酱| 2014-01-26 09:12:38
阅读()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长寿老人比例很高,全县27万人中,百岁以上的长寿老人有82人。长寿乡名声在外,大量病人和游客蜂拥而入,超过了当地环境的承载能力。

 

上百万的游客、养生者来到巴马长寿乡寻找“长寿密码”。大量人口的涌入在不同方面考验和冲击着巴马的承载力。建设混乱、环境污染、配套不足等问题也开始显现。

 

长寿之乡巴马如何“长寿”?

 

108岁的黄妈身体健康,坐在自家屋子里,每天都有来到巴马长寿村的游客来探望。

 

除了慕名而来的游客,有不少养生者都固定来到巴马长住上一段时间,成了巴马“候鸟人”。向他们询问巴马的情况,很多人都会用到一个词,神奇。而有些说法则神得有点悬:

 

到这来不用吃药就好了,糖尿病在这呆了两年就好了。不打针不吃药。

 

高血糖,那你就来吧,绝对好,糖尿病到这儿效果最好。

 

小分子的水对身体对消化对气管各方面都好。没开,就喝,挺好,等开了以后就把矿物质都给破坏了。

 

“来这不用吃药也能治病”、“泉水河水生喝效果好”、“要到百魔洞里吸收地磁,到天坑呼吸负氧离子”……诸如此类的说法还有不少,也因此来到巴马的养生者中有不少人是来养病的。

 

巴马甲篆乡坡月村村支书黄大尚说:“来到这里的,有些是高血压的,糖尿病的,各种的病类都有,有些有癌症的,还是来到这里,令当地多了‘癌症村’的称呼。坡月村的水不可能治你的癌症的,我们这儿适合养生的。”

 

对此,巴马县旅游局局长黄燕飞也表示,巴马打出养生的品牌,但流传的一些所谓的“长寿密码”太离奇了:“巴马是挺神的,但是别离奇。一开始我们就打养生牌。我们就是说,巴马的长寿老人,长寿是水空气阳光地磁,还有一个心态。”

 

此外,商贩也打起了治病养生牌。酒水、食品、泡脚的瑶药,都打上了长寿产品的标签。其中很多东西就连当地人以前都没见过,难分真假。

 

癌症病人朱盘生称,寿乡变味了,村民们的思想复杂了,“长寿需要空气好,还有就是生活简单,没有复杂的思想和那么多欲望。”

 

朱盘生和其他“癌症候鸟人”很少问津村民们的商品,以前他买过两次蜂蜜,回去一尝是假的。他担心,憨厚朴实的民风变质了。

 

记者采访发现,这些“传说”有人信,也有候鸟人持保留态度。不论长寿之乡的长寿密码是什么,有一点大家普遍认可也感受得到,那就是巴马的自然环境。

 

长寿之乡怎么让自己更长寿

 

游客和候鸟人的到来,也在不同方面考验和冲击着巴马的承载力。环境污染、配套不足等问题也开始显现。那么,长寿之乡巴马怎么让自己更长寿呢?

 

巴马县旅游局数据显示,2013年1到11月,巴马全县接待游客258.96万人次。而这个数字在2006年的时候还只有11万。

 

旅游发展了,当地村民收入也提高了。坡月村村支书黄大尚说:“这两年,坡月村,外地人来了以后,坡月村的收入是比较多。现在统计来说我们这里,每年人均5000到6000元左右,以前就是2000多元。”

 

人多起来,高楼拔地而起,水却没有以前干净了。盘阳河是巴马人的母亲河。村民说以前河水能直接喝,现在不敢了,村民:“看着干净,仔细看上面有层油。那时候我们这边没开发的时候,河里面的水我们直接喝,渴了就喝。房子也多了,人也多了,什么东西都往河里面排。”

 

黄大尚表示,旅游给当地带来了经济效益,但当地配套设施跟不上,环境问题等等开始显现。

 

在采访中,对于巴马发展中显现出的问题,住建局、环保局、旅游局都表示没想到巴马发展这么快。巴马县环保局副局长李正宽表示,旅游给巴马带了的环境压力很大:“我们也没想到巴马发展的这么快,一下子那么多高楼大厦建起来。我们也是发觉游客带来的环境压力也是非常大的。”

 

从2006年巴马开发旅游,到现在,7年过去了,巴马的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终于开始建设。

 

旅游局局长黄燕飞表示,因为合理规划滞后,一些问题显现了才治理:“游客进来我们这边的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就滞后。在还没有能够科学及时的合理布局和规划的情况下,由于受市场的利益驱动,周边群众和来巴马的投资商盲目的在建房子啊。我们发现以后也是治理和整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