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正文
健康新闻

春季养肝,试试这些食物

发布:2013-04-12 11:20:12 | 编辑: vivi18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中医学认为:肝脏与草木相似,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肝脏在春季时功能也更活跃。因此,春季养生以养肝护肝为先。下面介绍几种养肝护肝食物,你不妨一试。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中医学认为:肝脏与草木相似,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肝脏在春季时功能也更活跃。因此,春季养生以养肝护肝为先。下面介绍几种养肝护肝食物,你不妨一试。

春季养肝,试试这些食物

  山药

  山药,味甘性平无毒,有健脾益气、滋肺养胃、补肾固精、长肌肉、润皮毛、滋养强壮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久痢泄泻、虚劳咳嗽、遗精盗汗、小便频数等症。尤宜于春季食用,一则能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二则能补肾益精,使人体元阳之气充沛,可增强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

  

  梨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碳水化合物,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有助消化、润肺清心、消痰止咳、清热生津解渴、利尿、润便、促进肝细胞再生的功效,最适宜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肝病患者食用。

  中医理论认为“春季主肝,肝藏血”,而红枣的含铁量丰富正是补血养肝的好食品。红枣湿气大,生食容易引起胃酸分泌过多,胃不好的人尤其不适合。不妨将红枣蒸熟,这样更容易消化,营养也不会流失。他提醒说,蒸的红枣也不宜多吃,每天大约五六个即可。

  五味子

  中医认为,五味子温;酸、甘;归肺、心、肾经,用五味子泡水喝,可护肝脏。体恒健养肝片是以五味子、硒麦芽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养肝护肝产品。将现代营养学理论与传统中医药养生保健理论有机结合,能促进肝脏的解毒过程、保护肝脏免受毒害,并能再生因滥用酒精、药物或肝炎而受损的肝脏组织,是春季养肝护肝的必备品。
文章关键字: 春季养肝 养肝片 健康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