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闻:春季养肝事半功倍

xiaoke| 2012-02-08 16:05:59
阅读()

  “春夏养阳”, 五行学说中,肝属木,与春相应,主升发。所以,春季是养肝的最佳时机。深圳市养生专家、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中医处处长廖利平指出,春季养肝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春季养生要顺应生发之气。中医认为,春气与肝脏升发、条达之气相应,肝为风木之脏,如果春季违逆了肝脏的生发条达之性,就会产生肝郁、肝风、肝火等变症,不仅影响人体的情绪,而且会损伤“肝藏血”的功能,从而损伤人体的正气,可谓“伤身又伤心”。因此,春季最主要的就是养肝,肝有问题的人抓住这个时节主动调节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廖利平指出,养肝不当会引起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在春季要预防流行病,比如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麻疹、风疹、病毒性肺炎、水痘、甲型肝炎、红眼病等。同时还要预防多发病,比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细菌性肺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而且由于春季肝气升发,也会引起旧病复发,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更应注意在春季养阳。

 

  春季养生原则是:要注意气候的特点,不要忽略风寒。风邪,既可单独作为致病因素,也常与其他邪气兼夹为病。风邪善行数变,易袭阳位,肩颈、后背最容易受风寒;虚邪贼风,避之有时。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在早春时节,万木吐翠,正是采纳自然阳气养肝的好时机,各人应根据自身体质状况,选择运动强度不大的锻炼项目。清晨、傍晚及节假日,可以在人民广场散散步,在淦河边打打太极拳,或去爬潜山,让身心融入大自然,人天合一,无形之中就增强了心身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