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误食明矾勾兑野蜂蜜致头晕呕吐

xiaoke| 2012-02-08 16:16:54
阅读()

  湖南四名男子,用白糖、明矾和香精勾兑“蜂蜜”,拿到市场上销售牟取暴利。城口县盛产蜂蜜,四人于是带着假冒“蜂蜜”来到当地发财。结果,不少市民误食用了假蜂蜜,导致头晕呕吐。

 

  吃了野蜂蜜 头晕还呕吐

 

  去年下半年, 城口县东安乡村民王某购买了20斤野蜂蜜。回家食用时,感觉味道怪异,酸中带涩。仔细一闻,还有一股刺鼻味。他吃了几口,不久便头晕,恶心呕吐。王某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相关部门鉴定,王某买回的蜂蜜中含白糖、明矾和香精。专家表示,明矾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种,但含有铝离子,食用后基本不能排出体外,将沉积在人体内,具有慢性毒副作用,短时过量食用会导致头晕、恶心等不良反应,长期过量摄入会对神经、骨骼、生殖泌尿系统和造血系统等造成慢性毒性损害。

 

  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规定:铝残留量应小于100毫克/公斤,而假蜂蜜中铝含量为283 毫克/公斤,严重超标。

 

  这种野蜂蜜 是明矾勾兑

 

  随后,公安机关在城口县将这个制售假蜂蜜的团伙一网打尽。经查,该团伙一共4人,全部来自湖南宜章县,平均年龄36岁,农民。

 

  四人交待,他们先后窜至我市巫溪、开县、城口等地,多选取偏远农村进行销售。此外,还冒充维修工人在路上偶遇野蜂蜜窝,作为“促销”手段。

 

  他们随身带着香精、明矾和简易灶,在小旅馆里加工。在铝锅内,将白糖、明矾加水按比一定例放入锅中一边加热一边搅拌,再滴入工业香精,熬制假蜂蜜。该团伙还故意将蜂蜜翅膀、死蜜蜂等掺入其中,让普通消费者难辨真假。

 

  成本类似白糖 卖20元一斤

 

  据介绍,这种假蜂蜜成本价与市售5元/斤的白糖差不多,该团伙却卖到15元至20元一斤。经查,四人在城口待了约一周,就卖出假蜂蜜200斤。具体数量,有关方面正进一步查证。

 

  城口法院审理认为,四名被告违反了食品卫生管理法规,其行为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最终,四名被告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明矾晶体放在空气中会有一定的挥发,但不会对人体有什么伤害。微微健康网提醒近年来发现,明矾中含有的铝对人体有害。长期饮用明矾净化的水,可能会引起老年性痴呆症。现在已不主张用明矾作净水剂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