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正文
健康新闻

补硒真的可以预防肿瘤吗?

发布:2013-04-11 11:38:46 | 编辑: vivi18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年均新发肿瘤人数180万~200万。每年因肺癌死亡人数140万~150万,如不加以防控,今后20年中,我国肿瘤死亡人数将翻一番……

  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年均新发肿瘤人数180万~200万。每年因肺癌死亡人数140万~150万,如不加以防控,今后20年中,我国肿瘤死亡人数将翻一番……
 
补硒真的可以预防肿瘤吗?
 
  硒——防癌抗癌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硒与肿瘤的关系也是科学家较早发现的,在与肿瘤的对抗中,硒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几十年,经科学家系统、深入的研究开发,人们已经能够应用硒来防癌、抗癌以及缓解癌症患者的痛苦、延长癌症患者的生命。
 
  当前,我国初中《化学》课本中已明确标明,硒具有防癌抗癌作用。2003年9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认可硒是抑癌剂,并允许商家对硒的抑癌效果作出标识。
 
  国内外多项研究证明:肺癌、肝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前列腺癌、卵巢癌、食管癌、白血病等多种癌症均与缺硒有关。首先,体内缺硒人群的肿瘤发病率是高硒人群的2~6倍,摄取硒越少的人群,肿瘤死亡率越高。其次,肿瘤患者血液中硒含量普遍低于正常人,有的肿瘤患者血清中硒的含量比健康者少了近1/3,且越是晚期患者血硒水平越低。另外,缺硒的肿瘤患者大多有肿瘤转移、多发性肿瘤、肿瘤细胞分化不良、恶性程度高及生存期短的可能。
 
  硒与肿瘤关系密切,而我国却是一个缺硒大国,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疾病与环境因素图集》揭示,我国72%地区缺硒,其中30%为严重缺硒地区,2/3的人口存在不同程度的硒摄入不足。很多专家郑重呼吁:硒摄取若长期低于标准值,容易引起包括肿瘤在内的许多疾病高发,而每日适量补硒能够大大降低疾病发生几率,提高生命质量,因此科学补硒刻不容缓。我国着名的营养学家于若木曾说:人体补硒是关系到亿万人民健康的大事,我们应像补碘那样做好补硒工作,尤其是老年人的补硒工作。
文章关键字: 肿瘤 肿瘤预防 肿瘤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