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新闻中心 > 健康新闻 > 一次性筷子专家答疑 烫一下再用加速有害物质分解

一次性筷子专家答疑 烫一下再用加速有害物质分解

发布:2013年04月03日 | 编辑: mybase16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有人对一次性筷子不放心,使用时要用开水烫一下再用,实际上这正好相反,烫一下反而可能会加快有害的物质的分解。此外就其它几个问题专家作答。

  有人对一次性筷子不放心,使用时要用开水烫一下再用,实际上这正好相反,烫一下反而可能会加快有害的物质的分解。此外就其它几个问题专家作答。

 

一次性筷子专家答疑 烫一下再用加速有害物质分解
 

  各种一次性餐具如何使用才安全?怎样辨别优劣真伪呢?……不知道没关系,《养生周刊》记者邀请到全国知名化工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和重庆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教授温彤为大家一一作答。

 

  即将被解禁的一次性发泡餐具可以用吗?

 

  专家:70℃以下安全

 

  一次性筷子烫一下再用是不是更好?

 

  专家:反而可能加速有害物质分解

 

  董金狮:发泡餐具的原料是PS(聚苯乙烯),只要是合格产品,作为食品餐具是可以的。不过,国家规定其应在70℃以下使用。但是有很多人却用一次性发泡餐具来盛热菜、热汤,这是不对的。有分析证明,一次性发泡餐具遇到90℃以上的物质就会变形,并释放出苯乙烯单体,温度越高释放越多,可能损害人体肝肾、影响胎儿发育等。

 

  温彤:很多人在外就餐时认为一次性筷子比较卫生和安全,但一些小作坊为了降低成本,使用的都是劣质木材。为让筷子看起来“美白”好看,有的不法分子还会用硫磺为其熏蒸漂白。所以,那些颜色过白的一次性筷子是不可信的;还可以闻一下筷子的气味,如果有酸酸的硫磺味,最好不要使用。

 

  使用一次性筷子前可以用凉水清洗其表面,减少残留的二氧化硫。用餐时不要将筷子长时间浸泡在热汤或热粥里,避免加速有害物质的分解。

 

  我在外吃饭经常用一次性餐具,可以吗?

 

  专家:不建议

 

  一次性饭盒可不可以打包热菜?

 

  专家:刚出锅的要不得

 

  董金狮:不建议长期使用。就一次性饭盒而言,当下大家接触最多的材质有四种,透明PP(聚丙烯)、复合PP、白色高填充PP和PS(聚苯乙烯)。如果是合格产品,都是可以使用的,但却有一些商家为降低成本,在制造过程中添加了一些工业化学品。所以,大家在使用时就需要选择合格产品,科学使用。

 

  温彤:一次性饭盒大都是塑料和纸质两种,使用时最好不要盛放温度太高的食物,尤其是刚出锅的食品。不要重复使用,不要长期存放食物,特别是存放油、水较多的食物;不要食用一次性饭盒盛装的菜肴汤汁;没有能在微波炉里加热标注的饭盒不能加热。

 

  如何识别一次性饭盒的优劣?

 

  专家:容易变形的肯定劣质

 

  打包盒直接进冰箱要得不?

 

  专家:最好不要

 

  温彤:大家可挑选商品上标注PE(聚乙烯)和PP(聚丙烯)字样的产品,安全系数比较高。

 

  另外,大家还可用这些简单方法来辨识,看饭盒是否光洁,有无杂质、黑点。如果存在下列其中一种情况,那这一次性饭盒就是劣质的:带有一定的刺鼻气味的;用手挤压容易变形的;容易被撕碎的;将饭盒折叠后有腊痕的;将饭盒剪碎放入水中会下沉的;遇到65℃以上的高温或者酸、油会变形的;存在渗油渗水现象的。

 

  董金狮:饭菜最好不要长时间放在一次性饭盒里,即便饭菜已经凉掉了,饭盒里的有害物质也会慢慢释出,只是没有装热饭菜时来得那么快罢了,所以最好不要进冰箱过夜,饭菜打包回家后,应马上倒出放到玻璃或陶瓷容器中。

 

  其实,人体是有一定的解毒能力的,一般的小毒对人构不成什么危害。像一次性筷子再有毒能有多少不好的物质,放心使用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