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新闻中心 > 健康新闻 > 我国大学生身体素质差根源何在?

我国大学生身体素质差根源何在?

发布:2012年09月29日 | 编辑: 然后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又到了一年一度迎接新生的日子,于是大学新生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话题。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大学生身体素质一直下降:北京大学学生军训期间,3500名学生中就有1298人生病……那么,我国大学生身体素质差根源何在?

我国大学生身体素质差根源何在?
 

  又到了一年一度迎接新生的日子,于是大学新生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话题。什么“吃不了饭堂的菜,要天天下馆子”、“衣服袜子内衣裤从来不洗,攒够一桶丢洗衣房”、“宿舍没空调,父母竟出钱让学校改整个宿舍的线路,让儿子的宿舍装上空调”等新闻常见于报,大家感叹:现在的孩子都是怎么啦?都这么娇贵吗?不仅如此,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大学生身体素质一直在下降:北京大学学生军训期间,3500名学生中就有1298人生病……

 

  该调查指出,在北京大学军训期间,累积看病达到5649人次,就诊的疾病包括上呼吸道感染、外伤、皮肤晒伤、痛经、中暑、结膜炎、胃肠道疾病、口腔溃疡等。其中,仅上呼吸道感染就有将近600人。军训第6天为发病高峰期,一天内有705人生病。日前发布的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与1985年相比,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立定跳远成绩分别下降了2.72厘米和1.29厘米;学生或者过重或者过瘦;近视率近90%。

 

  这一组组数据让人感到心痛。那么,我国大学生身体素质差根源何在?一说到素质差,恐怕许多学生和家长的第一反应是:现在应试教育那么难,除了学习之外就是学习,哪里有时间去锻炼身体?没错,教育体制是一个最显而易见的原因,但是,其他原因同样不容忽视。比如家庭教育的原因,现在的父母很少会培养孩子运动的兴趣,孩子有时候打球太晚回家可能家长还会埋怨许久,所以孩子从小运动意识薄弱,曾经印象中朝气蓬勃的孩子们如今越来越“宅”,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替代了篮球、操场、足球……他们已经无法从运动中获得快乐。 最后,还有大学生自身的原因,一大学新生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现在有多少个孩子在上大学之前没有喝过酒、通宵上过网?更有甚者甚至吸烟、经常上夜店,而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必然会影响身体健康。

 

  所以,要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学校体育是基础,家庭教育是辅助,还要学生加强自我控制,才能在应试教育下也拥有一个至少不会太差的身体素质。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