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跨血型肝移植成功

xiaoke| 2011-11-17 23:09:24
阅读()

  肝移植术是治疗终末期肝病的重要技术,通过肝移植,可以使晚期肝病患者在绝境中重获新的生机。今年43岁的安徽蚌埠人胡本蔡,因急性重症肝衰入住南京鼓楼医院肝胆外科,一度病危,为了挽救胡本蔡的生命,鼓楼医院专家大胆为其进行了跨血型肝移植手术并获得成功。“生物人工肝+跨血型肝移植 ”,这两项都是肝胆外科领域最顶尖的技术,联合治疗在国内尚属首次。

 

  危急病人

  肝病多年终致肝功能衰竭病危

 

  43岁的胡本蔡是安徽蚌埠人,务农的他从小到大,自我感觉身体都不错,所以一直也没有体检过。直到七年前,因为腹胀恶心,但医院检查出有乙肝。由于长期没有对症治疗,已经出现了肝硬化和腹水。胡本蔡在当地住院治疗了近一年,病情才稍有好转,之后一直服药控制。

 

  但是今年国庆期间,胡本蔡再次因腹胀、浑身无力等症状到当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肝功能衰竭,紧急住院治疗。三天后,胡本蔡的情况越来越差,神志不清,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儿子经多方打听和联系,抱着最后一线希望,于10月8日将胡本蔡转院至南京鼓楼医院肝胆外科。

 

  胡本蔡的儿子告诉记者,来南京时,父亲神志不清,全身黄得非常厉害,连眼珠都是黄的,看不清东西,全身到处都是淤斑,无法进食。经检查,胡本蔡黄疸是正常的700倍,大量腹水,肚子胀得像足月的孕妇,全身电解质紊乱、重度凝血功能障碍、肝功能严重受损,处于失代偿期,诊断为急性重症肝衰。在下病危通知的同时,医院以最快的速度成立了抢救小组,肝胆外科专家、鼓楼医院院长丁义涛教授、肝胆外科吴亚夫教授、施晓雷副教授为主要成员组成的团队在第一时间为胡本蔡进行了会诊讨论。专家们认为患者的肝脏已基本无功能,只有换肝才能根本解决问题。

 

  生死闯关

  第1关:生物人工肝

  两次用上生物人工肝,人苏醒了也能说话了

 

  只有换肝才能根本解决问题,但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肝!获得肝源的时间无法确定,而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因此目前最要紧的就是采取措施缓解病情,支撑患者等到合适的肝源,获得肝移植机会。最后,抢救小组决定为胡本蔡使用新型生物人工肝支持治疗。

 

  随后,该院生物人工肝团队于10月10日和12日,分别为胡本蔡进行了两次生物人工肝治疗,患者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电解质紊乱得到纠正,腹水明显减少,黄疸指标从800多降到400多,血氨指标明显降低。患者神志恢复清醒,并能正常进食。

 

  胡本蔡的儿子说,第一次人工肝做完之后,父亲就苏醒了,第二次之后,精神状态好了很多,能说话了,黄疸也下去了,肤色恢复了正常,“简直就是奇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