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游乐场致498人受伤:粉尘爆炸为何如此恐怖

柒零| 2015-06-29 10:22:10
阅读()

 

据台湾媒体最新报道,6月27日在台北新北彩色派对舞台发生的粉尘爆炸事件导致498人受伤,伤患中轻伤者79人、中伤157人、重伤202人,60人情况不明确。而事发原因是,在这个彩色派对活动中,有大量彩色粉末抛洒在空中,最终造成粉尘爆炸。粉尘爆炸对不少人来说兴许比较陌生,那么为什么粉尘爆炸会这般恐怖呢?

 

燃烧三要素

 

燃烧三要素为:可燃物、到达燃点、氧气

 

燃烧现象看似简单,其实不尽然,如果认识不彻底,稍一疏忽就会带来上面的悲剧。一堆面粉你比较难点燃,但如果工厂的生产车间到处都飘着大量面粉,则又会引起恐怖的爆炸,而粉尘爆炸,其实是一种极其剧烈的燃烧。

 

而粉尘爆炸可视为由以下三步发展形成

 

第一步是悬浮的粉尘在热源作用下迅速地干馏或气化而产生出可燃气体;

 

第二步是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而燃烧;

 

第三步是粉尘燃烧放出的热量,以热传导和火焰辐射的方式传给附近悬浮的或被吹扬起来的粉尘,这些粉尘受热汽化后使燃烧循环地进行下去。随着每个循环的逐次进行,其反应速度逐渐加快,通过剧烈的燃烧,最后形成爆炸。这种爆炸反应以及爆炸火焰速度、爆炸波速度、爆炸压力等将持续加快和升高,并呈跳跃式的发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