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医师现状:72%医生不愿子女从医

柒零| 2015-06-29 09:47:28
阅读()

 

又到每年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在过去,不少家长认为孩子能够学医当上医生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不过这两年,广东省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少林对医学生的招生困难非常伤脑筋。招医学生真的就那么难吗?

 

据省卫生计生委、广东省医师协会、华南理工公共政策研究院共同完成的最新《广东省执业医师队伍现状研究报告》显示,广东医生57%年工资收入3万元至10万元,另有17%更是低于3万元;而工作量却比同行多近七成,一半以上准点下班难;同时,过去一年64%的医生曾被辱骂恐吓或人身攻击。

 

近六成医生说“不会再选做医生”,只有8.4%的医生同意子女继业从医。

 

广东省医师协会2014年对7390名医生调查证实,51%的人每天都不可能准点下班,班班要“拖堂”,而且越是级别高的医院、越是临床一线的医生,就越难按时下班。临床一线的医生,往往半天门诊要看诊五六十人。44%的医生节假日要加班,14%的人节假日要参加学术活动来“充电”。难怪约三成的医生,将工作压力归结为“工作量太大”,35%的医生经常或总是对工作感到疲劳或身体不适,48%的因忙于工作不能照顾家庭而自责。

 

2013年全国卫计统计年鉴显示,广东医生仅日诊疗工作量就比全国同行多近七成;2014年数据,医生日诊疗工作量最大的是中山市,其次是佛山、东莞、江门、云浮。

 

为什么广东医生这么累?看看数据。

 

2014年全省共有21.7万名执业(助理)医师,这可比十年前的2005年12.1万人,增加近10万名医生,不过,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其实广东医生还非常缺。据2013年全国统计数据,在全国GDP排名前四的粤苏鲁浙四省中,广东每千人口拥有医生1.98人,低于浙江的2.52人,山东的2.38人,江苏的2.14人,甚至比不上全国平均的2.05人。

 

五成多医生年收入3万~10万元

 

调查显示,广东医生还有17%每年工资收入在3万元及以下,3万元~5万元的占23%,5万元~10万元的占34%,10万元~15万元的占15%,15万元~20万元的占6%,年收入超过20万元的,仅占3%。也就是说,74%的医生年工资收入低于10万元,其中的17%甚至最多只拿3万元,只有8.5%超过15万元。

 

超过六成的医生认为自己的薪酬与付出不对等,个人收入不能体现技术含量和技术风险,更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

 

以上结果并非因为资历低的医生多,拉低了医生的工资水平。据调查,广东医生年龄低于25岁的其实少之又少,32%是25岁至34岁,34%是35~44岁,20%是44~54岁,只有不到15%是55岁及以上的老专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