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守儿童:近千万儿童一年见不到爸妈一次

柒零| 2015-06-19 08:43:38
阅读()

 

据悉,6月18日《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在北京发布,《白皮书》指出,中国有近1000万留守儿童“一年到头见不到爸妈”,而父母平时只能通过电话等方式跟孩子保持联系。因长期与父母分离,不少孩子在教育上和心理上容易出现焦虑和迷茫,而孩子心理上的孤独更是令我们担忧。

 

《白皮书》对云南、广西、贵州、山东、河北、甘肃六省农村地区的两千多名留守儿童进行问卷调查,分析乡村留守儿童真实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后指出,全国6100万留守儿童中约15.1%、近1000万孩子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即使在春节也无法团聚。有4.3%的留守儿童甚至一年连父母电话也接不到一次,一年电话联系一到两次的有885万,3个月通话一次的有1519万。

 

因缺乏关爱 孩子 容易产生焦虑

 

《白皮书》指出,如果(父母)不能保证每3个月与孩子见面一次,孩子的“烦乱度”会陡然提升,对生存现状产生焦虑,而只要保证每周1到2次的联系,孩子的“烦乱度”就会明显下降。

 

《白皮书》的调查结果还显示,中国留守儿童心理危险系数呈现明显的地区差异:从东到西明显上升,其中西北地区最为严重,无论是“烦乱指数”(对于现状的焦虑)还是“迷茫指数”(对于未来的焦虑)都达到最高,西南地区次之,中部再次,东部最低。

 

同时,还存在“性别差异”:女孩无论是烦乱指数还是迷茫指数均普遍高于男孩。《白皮书》认为,女孩发育较早,心思更加细密、敏感,更多内向不轻易表露,因此留守带来的心灵创痛无论是深度还是持续程度都会更加明显。

 

根据《白皮书》的建议,通过阅读、玩耍、适当做作业、保证妈妈的陪伴等方式,可以帮助和改善留守儿童的心理指标。调查显示,阅读不同于作业,是主动学习的过程,而学习对孩子的影响力是除地域之外的首要因素,因此阅读比游戏、看电视等对孩子的心理状态提升更加有效。另外,调查还发现,每天1到2个小时的玩耍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孩子的“烦乱度”,但整天玩耍的孩子“烦乱度”更高,与之相应,每天做1到2个小时作业的孩子心理状态最佳,但随着作业增多而变差。调查还发现,无论是妈妈单独外出打工还是爸妈都外出打工,孩子的心理状况都明显差于父亲单独外出打工的孩子,专家呼吁,如果实在要去打工,请把妈妈留给孩子。

 

连日来,我们看到的留守儿童新闻都是负面的,令人心痛的,留守儿童的艰苦生活、留守儿童的安全隐患、留守儿童的违法犯罪……在贫穷的阴影与制度的夹缝之下,中国城乡割裂的现实体现在孩子们身上。不少孩子在等待被爱与温暖中不知不觉形成了偏差,他们不应该是亲情疏离后心灵脆弱的一代,而我们社会也更应该帮助他们。

 

相关新闻推荐:论为务工父母争权益,为留守儿童去隐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