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外籍男子飞机上突发病 老人挺身而出施救

柒零| 2015-06-05 15:42:44
阅读()

 成功救助患病乘客后,空姐高兴地与张津生合影

 

日前,在万米高空的某国际航班上,一名外籍乘客突发心肌缺血,性命垂危,在机组乘务员紧急广播寻求帮助之时。一位来自北京的张津生胆大心细,用自己的常备药救了这名乘客一命。今年73岁的他家住海淀区,退休前在航空工业部青云仪表公司从事管理工作。

 

外国男子突然晕厥

 

3号,张津生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四月是南非旅游好季节,张津生随旅行团前往开普敦。4月7日深夜,旅行团从首都机场登机,第二天抵达迪拜转机。飞机在迪拜起飞后不久,坐在张津生前排的一位外国妇女突然惊恐地起身求助,她丈夫突然昏迷不醒。很快,一位随机医生过来紧急救治,但是没有效果。紧接着,舱位大屏幕和座椅前面的小屏幕打出多国文字:紧急救援,请内科医生,速到后舱位救命!

 

“字幕在滚动播出,那位女士焦急地起身环顾,过了一会儿,见没有人能帮得上忙,她非常无助,眼泪不停地流。”看着丈夫越来越苍白的脸色,她跪在地上,脸颊紧贴着丈夫的双腿,无声地颤抖着,虽然听不到哭声,但能看到她后背的起伏越来越大。

 

看到这,张津生坐不住了。他走了过去,此时,晕厥的男子已经面无血色,身上、额头上渗出冰凉的汗水,小便失禁……“他的症状与我患过的心肌缺血病症特别相似。如果不及时医治,后果不堪设想。”张津生虽然不是医生,但不止一次进行过自救,也曾几次帮助过别人。如果再无人救援,飞机将要从万米高空紧急降落,用最快的速度找到医院,沟通好接机事宜,抛开航空公司要承担四百多位乘客的损失不说,最重要的是,时间也不允许!

 

常备药起了关键作用

 

没有再犹豫,时间就是生命,张津生蹲下身,撬开病人紧闭的牙关,在他舌下塞了两片硝酸甘油,又将随身带的“神宁”药液滴到他的鼻窦两侧,然后紧握着这名外国男子冰冷的手。

 

奇迹发生了,几分钟后,男子有了脉搏,手渐渐发热,眼睛也微微睁开。“还真让我治对了,这个外国汉子躲过了一劫。”看着男子慢慢缓了过来,张津生回到了座位上继续休息。连续的飞行让73岁的他身心俱疲。很快,他就睡着了。

 

睡梦中,他觉得有人站在身边,一睁眼,“原来是刚才痛哭的那位女士,她换了一套新装,还化了淡妆,有礼貌地站在我身边。我赶快坐起来。她向我深深鞠一躬。后排其他乘客告诉我,她看我睡得挺香,不好打扰已经站了一会儿了。”

 

女子双手捧着一个小包放到张津生的手中,说了一句外文后,转身离开。张津生打开小包一看,里面放着一张纸条和20张百元美钞,团内同行的伙伴帮他翻译道:“救命之恩必须报答,请笑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