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控烟今日实施 千余名监督员出动查控烟

柒零| 2015-06-01 09:29:57
阅读()

鸟巢上挂着醒目的禁烟横幅

 

今日起,被大家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将连续3天对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全市重点单位进行集中督察。

 

从今天起到6月3日,市卫生监督所将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执法力量对重点单位展开监督检查。全市市区两级共计1000余名卫生监督员将全部出动。据介绍,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各区县的卫生监督部门将重点检查辖区内的党政机关、医疗机构、学校、宾馆、饭店、娱乐场所。

 

监督员对发现的吸烟个人将进行劝导、警告,对控烟措施不到位的控烟场所做好记录,并现场告知场所控烟负责人,督促指导场所制定、完善、落实控烟措施。并通过听汇报、通报情况、查现场等方式,检查督促各部门、各行业(领域)、各街道(乡镇)落实控烟工作的监督管理职责。

 

公共场合个人违规吸烟最高可罚200元

 

对于在重点场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每月要向社会公示控烟监督执法情况,同时也将根据条例规定,对于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违反控烟条例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的,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

 

昨天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国家卫计委、北京市政府等8部门在鸟巢共同举办了世界无烟日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宣传活动。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崔丽则表示,北京市相关条例的实施其实不仅仅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一个标杆的作用,同时也是在向全世界范围内的标准看齐,因为公共场所禁烟的话题其实在很多年前被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并在全世界实施开来。另外她还表示,要想让控烟条例真的行之有效,除了要加强宣传之外,加强执法力度同样必不可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