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界已明确:吸烟成瘾是病得治

柒零| 2015-05-15 09:46:01
阅读()

 

“吸烟是病,得治!”这句话已经不是劝吸烟者戒烟的口头语。在5月13日举办的“中国戒烟管理教育”项目启动会上,吸烟是病已经被列为疾病的一种。而吸烟成瘾又称为烟草依赖/尼古丁依赖症,是一种慢性疾病,其国际疾病分类(ICD-10)编码为F17.2。

 

医疗机构首诊必须询问吸烟史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在会上介绍,临床戒烟工作是中国控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控烟履约工作的通知》,要求卫生计生机构在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过程中,应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将其纳入病历考核标准,为吸烟病人提供戒烟指导和服务。

 

对于医务人员,毛群安司长也有要求,“一些医务人员自己还吸烟,这不是给烟草公司打广告吗!”在他看来,医务人员作为医疗服务的提供者和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应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到控烟工作中,“说句实话,控烟工作做不好,是医疗工作的耻辱!”

 

仅3%的戒烟者可凭毅力戒烟

 

事实上,许多吸烟者知道吸烟的危害,并有意愿戒烟,但因烟草依赖而难以戒烟。部分烟草依赖者甚至在罹患吸烟相关疾病后仍不能戒烟。

 

中日友好医院肖丹教授透露,在仅凭毅力戒烟者中,只有不到3%的吸烟者能在戒烟后维持一年不吸烟,且吸烟者在戒烟成功之前,平均会尝试6-9次戒烟,复吸很常见。

 

“吸烟可以成瘾,称为烟草依赖。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其国际疾病分类(ICD-10)编码为F17.2。”肖丹认为,对于大部分吸烟者,尤其是已经罹患烟草依赖的吸烟者,需要卫生计生人员的专业化戒烟干预。

 

目前可明显提高长期戒烟率的方法包括:戒烟劝诫、戒烟咨询和戒烟药物治疗。在戒烟的健康获益方面,这些药物是挽救生命的有效戒烟治疗手段,联合戒烟咨询和行为干预方法将更有利于提高戒烟成功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