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巨款加税坐牢 各国控烟都放了哪些大招

柒零| 2015-06-01 10:06:56
阅读()

 

今日凌晨,有“最严控烟令”之称的北京版控烟条例正式启动实施。北京市今日也将出动上千余名卫生监督员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执法力量对重点单位展开监督检查。对于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违法控烟条例将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而个人违规吸烟的最高处200元罚款。

 

昨日正是世界第28个无烟日,据悉,全国现有吸烟人数超过3亿,占世界吸烟总人数近30%,约有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对于公共场所禁烟是民之所愿。那么,其他国家严控公共场所吸烟都使出了哪些狠招呢?又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

 

英国:立法控烟

 

英国的《健康法》于2007年7月生效,自那以后全国禁止在任何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建筑物内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办公大楼须在显眼位置张贴禁烟标志,同时禁止设立员工吸烟区,烟民必须在建筑外吸烟。英国的长途列车也完全禁烟,不允许设立任何吸烟区。

 

在处罚方面,在室内工作场所吸烟者最高可被罚款200英镑(1英镑约合9.4元人民币)。对于雇主来说,如果他们不阻止员工在工作场所吸烟,最高可被罚款2500英镑,如果未按规定张贴禁烟标志,也会被罚款最多1000英镑。

 

英国政府指派了专门的“环境健康官”负责监管。这些监管人士负责对相关违法行为发出警告并提供禁烟建议,如果当事人不听劝告继续违法就会开出罚单。总体来说,这种监管措施在办公楼等场所实施得比较到位,但在酒吧、俱乐部等娱乐场所,违反控烟条款的几率就比较大,监管者对这些地方的执法难度也大。

 

美国:可判坐牢

 

美国各州有不同的控烟法规。上世纪70年代,反对吸入二手烟运动在美国兴起,导致自动售烟机消失,烟草税提高。1975年,明尼苏达州通过《室内清洁空气法》,成为首个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州。2007年,该州又通过《自由呼吸法》,在全州所有餐馆和酒吧禁烟。

 

目前,在美国所有50个州中,有26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共约700个城市颁布了全面禁烟法律,禁止在工作场所、餐馆和酒吧吸烟,各种禁令覆盖美国约一半人口。洛杉矶贝弗利山地区甚至规定,在剧院、商场、出租车等公共场所吸烟最高可罚款500美元(1美元约合6.12元人民币)或判处1个月监禁。

 

在美国,电子烟也已被瞄上。美国心脏协会和美国癌症协会等多个团体希望设立更严格的电子烟控制措施。今年年初,一项由洛杉矶市议会通过的条例草案,主张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日渐流行的电子烟。这项条例草案覆盖酒吧、餐馆、工作场所、农贸市场、海滩、公园等几乎所有公共场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