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互联网+”为食品安全监管加把劲

程程| 2015-06-01 09:04:00
阅读()

 

假如,一粒米从种子开始就采集数据,前期包括:生产地、生产者、种子来源、种植土壤、所施肥料、施药次数、生长时间等,相当于完成了一张“出生纸”;后期再续:收割、运输、储藏、加工、销售等信息,这粒米便有了“身份证”。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进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以更大力度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把确保质量安全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环节,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

 

“吃荤的怕激素,吃素的怕毒素,喝饮料的怕色素,吃什么心里都没数”。食品安全处于混沌时期,吃或者不吃,是一个问题。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环节众多,不能疏忽;13亿人口的食品安全监管,压力山大。大而化之,无论是国外管理经验,还是我国出口食品实践,都证明:食品追溯和召回制度是一项普遍采用、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

 

食品“从农田到餐桌”,既是一个实体的制造、提供过程,也是一个信息生产、传递过程。生产者需要市场信息进行生产,监管者需要生产信息进行监管,消费者需要产品信息进行选择。中端、终端信息逆向传导,可以直接影响生产者的行为选择。由是可见,信息对食品品质控制之重要。在信息供给上,互联网有着其他途径无可比拟的优势,在“互联网+”思潮下,“互联网+农业”能否助益于农业安全生产、为食品安全解困提供某种可能,有探讨之意义。

 

假如,一粒米从种子开始就采集数据,前期包括:生产地、生产者、种子来源、种植土壤、所施肥料、施药次数、生长时间等,相当于完成了一张“出生纸”;后期再续:收割、运输、储藏、加工、销售等信息,这粒米便有了“身份证”。食品“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安全信息都“留痕”,追溯得以实现。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这粒米之“前生今世”一目了然,为食品安全多方参与、协同治理夯实基础——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良币驱逐劣币”倒逼农产品提升品质;满足了监管者的信息需求,为实现更全面、更精准、更严格的安全监管创造条件;食品安全全程监管数据平台的建立,将填平部门、地区之间交流不畅、传递不及时的信息沟壑,为“双跨”监管打开方便之门。

 

毋庸讳言,无论解决方案的“沙盘推演”有多完美,人才是终极的决定因素。“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为解决问题提供一种思路或可能,实操过程仍要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尤其是监管者。如上所述,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牵涉诸多环节,信息呈现动态变化,并分属不同管理部门。建立全环节、全链条、全覆盖的信息可追溯平台,需要采集海量数据,且有较高技术门槛,对食品安全管理投入、监管体系职责划分、监管者职业素养与责任意识都提出较高要求,需要制度重构与流程再造。

 

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坚持产管并重,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食品安全体制建设顶层设计掷地有声,保障过程仍需在《新食品安全法》的修订与执行、行政管理机制、农牧户意外损失保障、监管奖惩措施、与社会多方参与协同治理等方面小心求证、着眼着力。

 

相关新闻阅读:最严食品安全法出台 呼吁“史上最强”执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