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急!中国抑郁症患者超2600万 仅有一成接受药物治疗

柒零| 2015-05-21 16:04:42
阅读()

 

随着生活压力和环境的影响,抑郁症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心理疾病。据统计,目前中国患有抑郁症的人超过2600万,然而仅有一成接受药物治疗。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临床督导刘丹今日提醒公众注意,要时刻关注心理健康的变化。

 

中国抑郁症发病率约为3%到5%

 

在父母必读杂志社举行的创刊35年智慧改变育儿生活论坛上,刘丹展示的这组数字让心理健康成为与会者关注的话题。据介绍,目前中国抑郁症的发病率约为3%到5%,其中可能自杀的抑郁症患者约为10%到15%。而全国地市级以上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到20%,在现有的抑郁症患者中接受相关药物治疗的人不到10%。

 

刘丹说,现代信息科技发达,社会节奏加快,人的心理压力也相应增加,心理疾病在全球都在增加。全球抑郁症患者每年正以1%的速度增加,抑郁症病情严重时有30%的可能死亡。抑郁症治疗成功的大概有70%到80%。但抑郁缓解后不再接受治疗的患者复发率又有75%。

 

近年来,大学生自杀的报道不断传出,甚至有的中小学生因为各种原因也选择自杀,物质富足的当代青少年其实生活得并不快乐,他们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刘丹说,还有大家看到的“路怒症”、肥胖、疾病等都容易导致抑郁,且都能从幼时心理上找到焦虑的根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