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网传多种饮料含肉毒杆菌被召回消息不属实

程程| 2015-05-21 15:33:00
阅读()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众多市民通过微信、QQ空间等渠道获悉一则“多种饮料含肉毒杆菌被召回”的消息,这一消息引发一定程度的社会恐慌。邢台市妇幼保健院、邢台市食药监局等部门随后表示,该消息为谣言,各部门从未公开发布过此消息。

 

从5月15日开始,一则署名为“洪洲诊所”的通知图片开始在网上流传。该通知称:请不要给宝宝喝爽歪歪、旺仔牛奶、可口可乐、未来星、QQ星、美汁源果粒奶优(菠萝味)和有添加剂的牛奶饮料,都含有肉毒杆菌,现在紧急召回。同时,这则消息还称,这是“妇幼保健院”的通知提示,原因是现在得白血病的小孩越来越多。

 

这则消息迅速在河北省邢台市市民的微信朋友圈、QQ空间内疯传,引发网友尤其是家长关注。由于很多孩子都喝过消息中提到的饮料,不少家长感觉胆战心惊,纷纷评论转发并致电相关部门咨询。

 

经证实,这则消息系谣言。邢台市妇幼保健院表示,该院从未发布过此类消息,即使发布消息也会署名“邢台市妇幼保健院”,而非“妇幼保健院”。该院工作人员介绍,儿童白血病是由综合因素导致,与肉毒杆菌没有必然联系。

 

随后,邢台市教育局、市食药监局、市疾控中心等部门也表示,未公开发布过此消息。同时,记者通过各种途径查询消息中出现的“洪洲诊所”,但并未查到相关信息。

 

事实上,此类消息早在今年5月初就有人发布于网络。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此类消息内容大致相同,只是有的将诊所换成幼儿园。另外,发生地点也多有变化,仅在河北就曾在沧州、邯郸等多地出现,后均被当地有关部门证实为谣传。

 

据了解,今年4月,一则“饮料含有肉毒杆菌”“喝饮料会导致白血病”的网络谣言开始大肆流传,不仅造成消费者对饮料产品和食品安全的恐慌,同时严重损害了饮料行业的声誉。

 

由于此类谣言涉及当下关注度高的食品安全问题,并且利用“妇幼保健院”“小孩”等公众比较相信的信源和关心的对象,尽管各地相关部门均发表声明辟谣,但仍有网友不断转发。

 

据了解,面对此类网络谣言,今年4月,相关受害企业已就相关情况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相关新闻阅读:新西兰恒天然就肉毒杆菌乳粉事件道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