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成儿童肿瘤头号杀手 如何预防

柒零| 2015-04-30 10:13:35
阅读()

 

4月28日,“春晚福娃”邓鸣贺因白血病复发去世引发舆论关注,大家在惋惜这个乐观坚强的小男孩同时,也再度对白血病预防更加关注。血液科专家表示,白血病目前位居儿童肿瘤死亡率的第一位,治疗手段以化疗为主,但不能根治,所以对白血病预防知识一定要有所了解。

 

邓鸣贺,人称“豫剧红孩儿”,擅长歌舞、戏曲、小品,曾获得河南电视台2010年度《梨园春》少儿银奖擂主,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据媒体报道,2013年2月他被确诊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经过五次化疗后于2013年8月出院。时隔1年9个月,他还是未能抵抗病魔。

 

什么是白血病?

 

据了解,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临床上常将白血病分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髓细胞白血病(以往称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等。其临床表现为发烧、感染、出血、贫血、肝脾和淋巴结肿大等。

 

北京世纪坛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吴学宾表示,白血病是儿童肿瘤死亡的头号杀手,其中,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要比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治疗效果好。

 

目前,白血病年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七左右,高危人群中除了儿童,还有55岁左右的老人。

 

吴学宾表示,白血病病因比较复杂,其中包括各种电离辐射、放射线物质,以及苯及其衍生物等化学物质。也有部分其他肿瘤病或血液病患者转化成为白血病。此外,遗传因素也不可忽视,“比如,先天愚型的小孩发病率比其他小孩高很多。”

 

“目前来说,小鸣贺这样的病例除非进行骨髓移植,否则不能根治,早晚还是要复发”吴学宾说,不过,目前针对白血病的治疗还是以化疗为主,“有条件的话可进行骨髓移植,但这涉及到配型能否成功以及经济实力等”

 

吴学宾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预防白血病最好规避放射线、有毒液体、气体等有害物质。“比如我们经常会遇到的染发剂等化工制品、劣质地板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