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郎和武松同个妈,为何身高差这么多

程程| 2015-04-16 11:17:00
阅读()

 

近几天,一家大型网站发表的一篇“都一个妈,为啥武大郎是三寸丁,武松却是高大帅”的帖子引起大家热转,文章用幽默的文笔通俗易懂地解释了武大郎矮小的原因。为什么身高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呢?

 

医院儿科内分泌科专家表示,人身高的70%是由基因决定的,但还有30%是由外界因素决定的,所以武大郎和武松虽然“都是一个妈”,但结果却是千差万别。“重视外界因素的改善,同时治疗引起孩子矮小的相关疾病,是帮助孩子长高的关键。”

 

帖子分析说,导致武大郎矮小的四大外界因素分别是:从小失去父母,压力大(精神心理因素);烧饼营养单调(缺乏营养和不均衡);烧饼担子太重(锻炼的不恰当);有可能是得了生长激素缺乏症(疾病的因素)。对此,医院儿科内分泌科专家马华梅教授表示,这四个因素确实是导致矮小症的重要原因,从临床上看,精神心理因素和缺乏营养导致的矮小症较少见,而缺乏锻炼和疾病引起的矮小症比较多见,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帮助孩子长高。

 

长个也要讲究“动静结合”

 

马华梅介绍,“动静结合”指的是睡眠与运动的配合。促进人体长高的激素——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左右,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睡眠时肌肉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春天正是我们睡眠质量最好的时候,这时应尽量让孩子早睡、睡足、睡好,以保证生长激素的分泌。学龄期的孩子每天要睡够9个小时左右,不要晚于晚上10时上床睡觉。

 

另外,锻炼是孩子长个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经常锻炼的人,最终平均身高一定比不爱锻炼的人高。调查研究显示,同龄儿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不爱运动的平均身高高出4~8厘米,有的甚至更多。运动同样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大约20分钟左右的运动,可使正常儿童生长激素量达到一个高峰值。孩子经常运动可促进骨生长,尤以弹跳运动和伸展运动的效果最好,如跳绳、单杠引体向上、体操、篮球、排球、羽毛球等,建议生长期的孩子上下午各运动30分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