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胃癌风险 科学家研究用“电子鼻”

程程| 2015-04-16 11:36:00
阅读()

 

据法新社报道,以色列人发明的一种“电子鼻”能够探测出患有胃癌或有可能患上胃癌的人的气息变化。这种技术旨在根据化学原理来分析病人气息中所含有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以确定病人是否患有癌症,但以色列人的这项发明并非首次对这类技术进行测试。

 

众所周知,患有恶性肿瘤的病人,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生成已变质,但人们没有确切地搞清楚与这一变化有关的生化机制。

 

一个由以色列和拉脱维亚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强调,这种方法的优势就是让检查“不具扩散性、无痛且没有不受欢迎的副作用”。

 

这项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进行的试验的新颖之处在于接受测试的病人数量相对来说很多。隶属英国医学杂志出版集团的《消化道;英国胃肠病学会志》在线刊登的文章强调,之前的试验只涉及“少部分病人”。

 

此外,试验力图将已证实患有胃癌的病人、胃部病变今后发展成癌症“风险很高”的病人和胃部病变生成肿瘤“风险低”的病人加以区分。

 

研究人员提醒说,胃癌实际上源于“癌前期的一连串病变”。

 

共有484名病人接受了测试,其中一些人已被诊断患有癌症,另外一些人则存在不同程度患癌风险的胃部病变。

 

研究人员对这些事先禁食12小时的病人提取普通气息样本。他们尝试一种纳米阵列分析法,费用较低且更简单,利用带有金纳米粒子的探测器。

 

这种方法是以色列工学院开发的,它已显示出能够“有效地区分”患胃癌的病人、病变风险高的病人、病变风险低的病人及没有任何胃部病变的病人。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可能花费不多”的测试或许会得到推广,用于关注有癌前病变的病人的变化,进而了解这些病变是否发展为癌症。

 

在研究人员看来,这种简单的气息测试“可替代内窥镜检查法”。

 

然而,法国胃肠病专科医生、里昂医疗中心的让-克里斯托夫·索兰对这一方法持怀疑态度,认为它还“很初级”,且在辨别是否是癌症病人方面并“没有特别的”检测能力。

 

相关新闻阅读: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