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温柔陷阱”:美国大兵戴谷歌眼镜上瘾

喵酱| 2014-10-16 11:15:48
阅读()

 

据国外媒体的报道,美国圣地亚哥的一家医院日前表示他们收治了一位因为使用谷歌眼镜而身患“网瘾”的病人,这名31岁的美国大兵因长时间配戴谷歌眼镜而上瘾,眼镜不离身,最终需接受治疗,成为首个戴谷歌眼镜上瘾的案例。并非孤例,在移动互联网大发展和智能手机设备不断发展的今天,类似谷歌眼镜成瘾但更为严重和普遍的手机成瘾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人们在享受便利科技的同时,似乎也一步步为科技所控制和“异化”,步入了科技的“温柔陷阱”。

 

据了解,这名现年31岁的男性患者是一位在编军人,他在今年夏天处于治疗酒精中毒而参加了美国海军的“物品滥用康复计划(SARP)”,该患者的症状让医生最初认为只是与酒精有关,但随后医生发现在其没有佩戴谷歌眼镜时同样会表现出相同的症状。

 

根据圣地亚哥海军医疗中心的上瘾症状研究主管安德鲁·杜安(AndrewDoan)的介绍,这名美国大兵起初是为方便工作购买谷歌眼镜使用,可是在他买下谷歌眼镜的2个月内,他便开始上瘾,每天佩戴谷歌眼镜的时间长达18个小时,平常工作时会一直佩戴,只有在睡觉或洗澡时才摘下来,而患者本人也表示离开谷歌眼镜的症状要比离开酒精更为明显。

 

“当治疗师向他提问时,他的食指会不自觉地重复类似打开谷歌眼镜的动作,”杜安说道,该患者甚至还会在没有佩戴谷歌眼镜的情况下幻想佩戴有该设备的情形。

 

最终,他不可不在2013年9月开始接受了海军一项康复项目治疗,35天内不能接触电脑和手机希望戒除此瘾。医护人员没收了他的谷歌眼镜,却发现他经常下意识地用右手食指敲打太阳穴,这些动作类似使用谷歌眼镜时打开显示屏开关上网。另外,他告诉医护人员,睡觉时经常梦到自己透过一扇灰色小窗户看物体,与他戴谷歌眼镜时所见景象类似。遭禁止戴谷歌眼镜后,他在治疗期间出现容易怒和动辄与人争执的现象。

 

院方报告称,他对谷歌眼镜有依赖。一旦没了这个高科技装置,他就显现出自信不足,非常渴望获得眼镜,类似患者对致瘾物的迫切需求。交谈过程中,他的短时记忆差,眼神交流少。

 

谷歌眼镜对他的工作和生活也有帮助。这名军人称,购买谷歌眼镜后,他在军中登记车辆时工作效率更高,与人交流时也找到了共同话题。

 

经过35天的治疗,他情绪平和了许多,短时记忆能力也提高了,频繁敲击太阳穴的举动减少。院方称,这名军人是因不正确使用谷歌眼镜而上瘾的首个病例。

 

谷歌方面并未对该事件进行正式回应。

 

尽管“网瘾”并不在美国精神病学协会最新颁布的《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所规定的精神疾病症状之列,但杜安坚持认为这一病症不容忽视,尤其是在手机和多种智能设备泛滥的今天,人们更应该注意与这些设备保持适当的距离,避免出现类似的依赖症状。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