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炒野蘑菇成“催命符” 毒蘑菇如何识别

园园熊| 2014-07-03 12:30:09
阅读()

 

高温多雨的季节正是蘑菇生长的好时候,朱大妈特地去山上采了蘑菇回家炒着吃,谁知道蘑菇好吃,里面却是一张“催命符”,朱大妈当场是上吐下泻,差点就一命呜呼。

 

这段时间,金华高温又多雨,潮湿的天气使得野蘑菇疯长,市区多家医院陆续接诊了毒蘑菇中毒的病人。医生说,有些毒蘑菇的外形,跟我们平常经常食用的蘑菇很相似,普通人很难辨别,容易误食中毒。

 

野蘑菇中毒上吐下泻

先洗胃再洗三天血

 

朱大妈的老伴去世一年多了,她不爱跟子女一块儿住,一个人住在金东区的一个村子里。

 

上周日上午7点来钟,朱大妈像平常一样,到附近的山上去摘野菜,在一棵树下发现了几株蘑菇。它们的帽子颜色偏白,脚细细长长的也是白色,跟平常吃的蘑菇长得很像。

 

朱大妈爱吃菇类,没多想便把这些蘑菇全摘了,心想:“刚好还没买菜,这下午饭有着落了。”

 

炒菜的时候,她还特意往蘑菇里加了点雪菜,尝了尝,味道很鲜美。可是,那天她胃口不太好,没吃几口就搁下了筷子。

 

好在胃口不好,间接帮朱大妈捡回了一条命。

 

大约1小时后,朱大妈去邻居家串门,聊得正起劲呢,她突然呕吐,还拉了好几次肚子。到最后,连站都站不稳了。

 

大家赶紧把她送到金华市中心医院,经诊断,是蘑菇中毒了,还好吃得不多,没有生命危险。医生先给她洗了胃,又接连洗了三天血,病情这才逐渐好转。

 

每年都有人因为吃毒蘑菇丢命

一旦中毒记得把蘑菇带给医生

 

对于毒蘑菇的毒性,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章炳文一连用了好几个“很可怕”来形容。他说,医院急诊室几乎每年都会碰到10几例蘑菇中毒的病人,而这当中每年都有人不治身亡。

 

蘑菇中毒一般发生在5~8月份,因为这段时间气温高,雨水又多,加上金华地区树丛较多,特别是有腐叶、湿度高的地方,有机营养比较丰富,非常适合蘑菇生长。按照往年惯例,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这类病人会陆续多起来。就在上周,金华市人民医院也接诊了一例误食毒蘑菇导致中毒的病人。

 

章医生说,毒蘑菇与我们日常食用的蘑菇外形很相似,辨别起来非常困难,所以容易发生误食中毒。中毒的深浅与进食量有关,吃得越多,中毒就有可能越深。轻者会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的可以引起人体脏器损害,甚至导致死亡。

 

治疗蘑菇中毒,一是要马上洗胃,如果特别严重,还要“洗血”(血液净化治疗),原理和血透相似,但是更为复杂、精细,为的就是把血液中蘑菇的毒素去除掉。

 

章医生提醒大家,野外的蘑菇千万不要随便采摘,如果真的不幸发生中毒事件,要马上到医院治疗。此外,家里人最好把蘑菇的样本带来,方便医生取样检测其中的毒性。

分享到:
关键词: 毒蘑菇 蘑菇 中毒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