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吃西瓜吃下假牙险窒息(图)

园园熊| 2014-07-03 13:47:01
阅读()

 

假牙是老年人或牙齿不好的人常用的辅助工具,假牙虽然看似没有副作用,但也要注意使用中存在的风险。日前,市民崔先生报料,6月30日中午,今年74岁的孔大爷就出现了这样一件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孔大爷在吃西瓜时居然把满口假牙给吃了下去,结果近20厘米长的假牙卡在舌根处进退不得,差点造成窒息险些丧命。

 

昨日,孔大爷已经出院回家。医生告诉记者,当日下午2点多,家属把老人送到医院。“当时老人用手指着喉咙位置,说不出话。”经过询问家属,他们才知道,老人的全口义齿卡在了喉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6月30日中午,老人在家里吃西瓜时,全口义齿不慎脱落,并顺着吞咽的食物一起滑到咽部的舌根处。“老人假牙脱落滑入食道气管的病例此前也出现过,但全口义齿脱落非常罕见。”耳鼻喉科医生崔树林告诉记者,这或与老人的年龄较大,咽腔反应不敏感有关。“全口义齿长度近20厘米,这么大的异物进入咽腔时,正常人通常会有呕吐反应将其排出,但老人却稀里糊涂地吞咽了下去。”

 

因为送医时老人已经很痛苦。耳鼻喉科迅速对他进行了诊治和手术。据介绍,医院首先对老人进行麻醉,然后用一根L形的手术器械将其咽喉部打开。“手术中可见,这口假牙就卡在老人的舌根,进退不得。”医生告诉记者,因为这异物是个“大家伙”,滑不下去也咳不出来。如果晚点取出,老人可能有危险。最后医生通过手术将这个“大块头异物”成功取出。

 

医生介绍说,全口义齿一般无法进入食道,通常会卡在舌根、下咽、后部。对于老年人而言,卡在喉部的义齿可能导致呼吸道堵塞,造成窒息。“从实际经验看,吃西瓜带下假牙的不太多,而吃糯米、年糕、汤圆等粘性食物,带下假牙的情况比较多。”医生介绍说,这里也提醒中老年人及家属,在义齿松动或者损坏时,应该尽快维修或者直接更换,以免发生意外。

 

相关新闻:春节将至老人需小心误吞假牙危及生命

分享到:
关键词: 假牙 窒息 西瓜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