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人回归难:精神医生缺口大 院外康复实现难

喵酱| 2014-06-27 13:58:11
阅读()

 

精神病院集中在城市里,综合性医院精神卫生专科少,县以下基本没有。精神卫生领域人员短缺、质量不高,已导致约2/3重性患者未获得正确或恰当的治疗,大多数患者无法获得社区为基础的康复服务,患者肇事肇祸导致各类伤害事件增加,患者家庭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等问题突出。

 

病人识别救治难

 

精神病院集中在城市里,综合性医院精神卫生专科少,县以下基本没有。

 

从昆明出发,往西北方向约700公里,是迪庆州的香格里拉。在这里,云南省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钱俊筛查出了关在铁笼里的“铁链病人”小伟。小伟18岁,已经发病两年,治疗过两次,但随后病情复发,家里人不敢照料,给患者的脚戴上铁链,并关在铁笼里。

 

“我给他做了诊断和治疗,为他解了锁,可是他没办法来我们医院看病。当地没有专科医院,因此不知道他的病情有没有稳定下来。”钱俊说,从2013年开始,医院组织专家到对口支援的3个地州6县市筛查患者,为很多患者解了锁,可是只有一部分到医院治疗,其他的患者因为当地没有专科医院或相关科室,很可能没有继续治疗。

 

“在云南,政府办的各类精神卫生专科机构共有32家,主要分布在经济相对较发达地区,怒江、迪庆两个州没有专科医院,只在州人民医院设了精神科,主要依靠省级安排的对口支援来开展患者筛查诊断治疗工作。”云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徐和平说。截至今年4月30日,云南省检出并录入国家重性精神疾病数据收集分析系统127511例,检出率为2.77‰,未能达到国家4‰的要求。

 

《精神卫生法》明确,综合性医院医疗机构应当开设精神科门诊或心理治疗门诊。但是,云南只有一家综合性医院设有专科,县级医院及以下机构没有开设科室,基层患者只能跋山涉水到市、州去看病。

 

在我国,精神卫生资源分布不均。云南的专科医院较少,综合性医院的精神卫生专科少。但在较发达的上海市,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多达24家,17家综合性医院开设专科,社区有专职的精神卫生工作人员。2009年,上海还对精神卫生疾病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截至今年4月30日,登记在册的重性精神障碍患者113850名,检出率达到4.87‰,各项管理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谢斌说:“由于精神卫生知识不普及,非精神科医务人员对这类疾病不易识别,病人经常到别的科室看病,一些患者病情被耽误,越拖越严重,对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也是一种浪费。因此,综合性医院、县及以下医疗机构应该尽快把精神科或者心理治疗专科开设起来,也应该培训别的科室医师,使其懂得识别病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