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神病院现状:医生人手不足,许多病人住院难

vivi03| 2013-04-26 14:12:04
阅读()

  随着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越来越多的人精神或多或少出现了某些问题,但往往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都能得到很好的调节,然而一些病情严重的病人就不是心理调节所能治疗的了,这时就需要住入神经病院接受正确的治疗了,然而目前现状是,医生人手不足,许多符合入院的病人都难以得到入院治疗。
 


 在一些社区,一名医生要面对100多名精神病人

  在相关配套文件出台之前,许多不能同时符合“严重精神障碍和有伤害他人或自己的行为或危险”两个条件的精神病患或许就会被医院拒收而返回社区。

  社区能够管理好这些精神病患吗?

  新快报记者连日走访发现,目前广州市登记在册的精神疾病患者数量与实际病患人数相差甚远;而在一些社区,一名负责精神病患管理的医生要面对100多个重性精神病人。

  “恶男”吓得街坊搬出小区 医生说“没伤人不能入院”

  4月21日上午,在荔湾区中山七路某大院,胡阿姨(化名)从一栋楼下经过,听到楼上传来大吼大叫声。胡阿姨刚想抬头看看,一个花盆突然从二楼扔下来,幸好没砸中自己。

  4月22日晚上,家住9楼的黄婆婆突然又听到拍门声,还有门旁香炉砸烂的声音。她不敢开门,随时准备打电话求救,因为她知道,楼下的那位男子又开始“发狂”了。

  恐吓邻居,砸烂花盆玻璃,半夜敲打街坊大门……这位举止怪异的中年男人被小区居民称为“精神病人”,上百街坊每天路过他家附近都担惊受怕,有的居民还因难以忍受其骚扰搬出了小区。记者从该小区所属的居委会及社区医院了解到,社区医院初步判定其患有精神病,曾帮其联系了专科医院治疗,但他个人极其抗拒,连家人都拿他没办法。“按照《精神卫生法》的规定,他现在只是语言恐吓,没有伤到人,我们不能强制送他入院的。”社区医生如是说。

  社区医院人手严重不足 2万多人的社区仅2名分管医生

  记者发现,即使对于这些登记在册的精神病患,社区医院管理起来仍显得人手严重不足。

  据荔湾区多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梁卫萍介绍,该辖区居民有2万多人口,其中有重性精神病患者200多人。“如果他们同时发病,我们肯定管不了。”梁卫萍表示,目前多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仅有9名医生和7个护士,所有的社区医生分片区为居民提供11项公共卫生服务,而精神病患管理只是其中的一项。与此同时,该社区主要负责精神病患管理的一线医生只有1名,另配一名作为二线医生。按照规定,对于普通精神病患,社区医生每3个月要随访一次,但若病患处于发病期间,则需随时随访。

  “如果发生突发事件,我们当然会去帮,但是一两个人发病都要忙个半天一天。”梁卫萍坦言,如果国家对精神病患入院的要求以及免费治疗的要求过于严格,那社区的压力会非常大,他们无法承受。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精神病患者得不到入院治疗,对患者的病情必然造成不利的影响,同时精神病患者也有可能给身边的人造成人身伤害,扰乱社会治安,因此,完善精神病院人手不足有着重大的意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