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两大派都是不理性 欧美日持慎重态度

喵酱| 2014-01-17 11:19:45
阅读()

转基因食品你吃吗?

 

日前,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转基因研发要积极,推广要慎重。转基因——这个饱受争议的农业新技术:一方面在相关的科研人员和农业行业的业内人士看来,是可以改善农产品质量、提高产量的技术。而另一方面,在部分存疑虑的公众和反对者的眼中,它则是风险难以判断,安全有待检验的技术。那么,转基因到底是什么?它到底安全不安全?为什么会招来如此多的争议?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转基因汇集了食品和农业安全,如何看待公众间分歧明显的认知判断?转基因今后的命运又会怎样?

 

郑风田:转基因的核心技术在美国人手里我们在主粮上有点太超前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从转基因技术来讲,我们国家实际上是刚刚开始,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落后很多,但未来转基因技术确实有很大的潜力,所以中国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研发。但是在转基因技术的推广方面,不少国家还是有很多疑虑,包括欧洲,日本,都是很慎重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国家也没有必要当急先锋,实际上我觉得应该把两派的意见都综合起来。学生物学的这些人都认为转基因没有任何问题,应该大力推广,但现在国家说要你好好做好研究。另外一方面,市场人士或者普通百姓可能觉得,既然转基因大家有疑虑、有争论,还是慎重一点儿。所以从这方面来讲,应该是顺应民意的一个结果。转基因技术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可以把一些有特殊信息的基因提炼出来,放到我们需要的一些作物中去,让它产生我们需要的东西。它是人为的改变分子结构,这是转基因核心的东西。

 

我们国家对国际、国内的两个体制也有它一定的道理。举个最简单例子,我认为我们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从国门进来,这些大豆就必须进入炼油厂,不能够进入到普通的豆质品区。国产的基本上要坚持我们保留一块非转基因大豆,用中国的来喝豆浆、做豆腐脑、豆腐,这是一个很好的控制。如果要允许国内种植转基因,我们国家的小农户又不可能去进行转基因标识,这样你再也找不到非转基因的大豆和豆腐了。

 

我们的转基因技术跟世界先进的转基因技术相比,还是落后很多的,现在很多转基因的核心技术还在美国人手里。但是我们在主粮上有点儿太超前了,商业化想超前,技术上人家早就有了。美国转基因大米,转基因玉米,转基因小麦技术早就有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