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孩”不会施压公共资源 经济增长能适应人口增长

喵酱| 2014-01-17 10:43:24
阅读()

 

“四川省低生育水平长期稳定,社会抚养负担较轻,经济增长能够承受人口增长带来的负担。”原四川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无党派代表人士何天谷16日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表示,现在正是四川省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有利时机。

 

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单独二孩”政策,不过国家并没有统一的时间表,各省自行推进。由于各地实施该政策时间不定,“单独二孩”政策的开放情况也备受关注。

 

“四川是西部人口大省,人口问题面临着严重挑战。”何天谷介绍,目前四川省的生育水平低于人口更替水平,常住人口总量持续呈现负增长。同时,少儿人口比重下降,而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升至11.8%,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口结构矛盾日益突出。

 

因此,何天谷建议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启动这一政策后,四川省每年大约增加4万左右出生人口,不会给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资源造成大的压力。”同时,何天谷还建议适度放宽伤残和再婚等特殊家庭照顾再生育政策,这类人群数量较小,调整相关政策有利于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目前,“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仍是四川最大的省情,人口的过快增长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政协委员廖霆表示,近几年四川的婚检率持续降降低,导致人口出生缺陷率上升,而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开放,这一现象可能更加严重。

 

“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绝不意味否定或放松计划生育工作。”何天谷表示,人口数量和结构等方面的变动对公共资源配置、消费、就业以及资源环境的影响重大,必须建预警机制,确保出生人口控制在合力范围之内,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才能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关于“单独生二胎”新政的实施是否会导致四川省出生人口大幅增加和生育堆积现象,四川省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也曾表示,据调查测算,四川省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新增人群和补偿生育总量不太大。加之受育龄群众的年龄、健康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和政策引导的作用,不会产生严重的生育堆积现象,不会给卫生、教育、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增加太大的压力。(来源:中国新闻网)更多精彩请浏览:“单独两孩”好处多:拉动经济 有利国防 缓解社会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